专家:新实体经济就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作者:欧阳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0 15:48:03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欧阳优)“目前,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但是考虑到长远,一定要解决下一阶段发展的新模式、新动力、新技术、新动能、新基础的问题。这些新来自于哪里?在经济转型中,我们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的去发展新实体经济。”近日,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举办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筑经济新蓝图”研讨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指出。

何为新实体经济?新实体经济新在哪?王广宇表示,所谓新实体经济,有三个特征:一是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不是对立的,与新业态也不是对立的。新实体经济不仅包括传统制造业,也涵盖了传统一二三产业,特别是新生产型服务业。二是新实体经济回归到经济主体的本原意义。即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容纳足够的就业;三是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与先进技术结合的制造业或者服务业,新实体经济一定要与新技术和新科技结合。

王广宇强调,发展新实体经济,必须有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持。“新实体经济就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不光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更是要围绕分享经济等来打造新的增长引擎,促进新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未来,新实体经济的发力点在哪里?在王广宇看来,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等焦点都是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

在他看来,分享经济的理念和模式其实是典型的供给侧创新。“从微观层面看,分享经济有助于抑制传统制造部门过度扩张,减少消费部门的浪费,使得社会发展中间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从宏观来看,依托信息技术和社会变革,分享经济将对整个社会组织、对社会结构带来全新挑战,使更有限的资源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全社会,也是我们整个人类今天在理性消费地球、理性消费资源的时候必须要想的话题。”他表示。

谈到人工智能时,王广宇表示,人工智能跟工业4.0的结合将带来两大趋势,一个是智能工厂,另一个是智能生产。因此,“人工智能和认知科技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在消费、游戏、金融、制造等领域,人工智能都在不断介入并改变工业领域的一些趋势。譬如智能冰箱、智能自行车、智能手表、智能机器人等”,王广宇说。

“人工智能在中国经济的热度正在迅猛提升,这可能会成为下一轮新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大的动力。”王广宇对此信心满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