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在支付宝开通74项便民服务 涉及出行、医疗等各方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0 17:03:42
分享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未来几年,阿里巴巴将在北京组建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基础平台,“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正在逐步推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在支付宝上开通了74项便民服务,排名全国城市第3位,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北京团队已有1.2万人,其中四成以上是技术人才,阿里巴巴诸多重要业务都设在北京。

据介绍,在北京市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方面,阿里大文娱旗下的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数娱等已在京落地,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文化娱乐综合集团之一。阿里健康积极参与北京市医疗大数据的发展规划以及北京互联网医疗试点。高德地图转型移动互联网后,与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合作,通过“互联网+地理信息”方式,助力改善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今年初,阿里巴巴成为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后,积极参与推动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的工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移动支付的重要方式,北京市在支付宝上开通了74项便民服务,排名全国城市第3位,其中,“生活缴费”是北京居民访问最多的一项服务。这些便民服务涉及居民的出行、医疗、公共缴费、政务服务等各个方面。

市民还可通过手机在支付宝里预约婚姻登记、预约医院挂号、查询小客车摇号结果、查询实时路况、租借公共自行车等,使用这些便民服务的北京居民已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

此外,阿里巴巴与海淀区合作建立的阿里云电子政务云平台,为信息化系统提供按需供给和统一管理的基础设施资源;阿里云在北京落地三个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与北京数家双创代表性企业合作形成战略联盟;在外贸出口方面,阿里巴巴已支持服务上千家北京中小外贸企业。

园区建设、大数据、云计算、文化产业、智慧朝阳……阿里巴巴与北京市多方面的合作正逐渐深入,并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大数据城市治理水平,以新零售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助力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记者 李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