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绿皮书:预计今年农民收入将超1.3万元

作者:何凡 来源:新华网
2017-04-21 15:11:48
分享

社科院绿皮书:预计今年农民收入将超1.3万元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何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6-2017)》发布会今日在京召开。该书预计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3万元,比上年增长约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率维持在2.72左右。

绿皮书称,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势头不逆转,是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今年农产品价格总体上涨空间有限,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可能进一步减产,农民增收相当困难,但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绿皮书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形势,特别是农民工总体供求形势,估计2017年农民工工资率普遍明显提高的可能性比较小,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国家今年会加大农村工匠培育力度,这对于短期内农民工工资率提高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应,但是,近年来农村能工巧匠工资率明显地高于普通农民工的工资率,农民工结构性变化已经发生,估计越来越多的农村技能性工人的工资水平较高,将继续拉动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的提高。估计2017年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将提高到3450元左右,比上年增长5.3%,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绿皮书还称,近年来,随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脱贫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本地农民工以较快的增长速度拉动农民工总量持续扩大。尽管外出农民工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国家健全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村创业创新体制,整合落实农村“双创”的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上中西部地区及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估计今年因本地农民工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民工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农民工总量将达到2.87亿人,比上年增长1.8%。

综合考虑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和转移农业劳动力等情况,估计2017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接近5500元,比上年增加近500元,增长9.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