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股份告别“合伙人时代”

作者:张冠超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4-21 15:29:00
分享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记者昨日获悉,在上市10年后,山东知名小家电生产商九阳股份(002242.SZ)的4名实际控制人王旭宁、朱宏韬、朱泽春、黄淑玲,于近日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豆浆机发明者王旭宁成为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1969年出生的王旭宁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曾在济南铁路成人中专学校任教,1994年他发明出豆浆机,并筹资30万元成立了九阳电器公司。有媒体报道称,“九阳”二字正是其姓名中“旭”字的拆分。

豆浆机的发明,改变了国人消费豆浆的习惯,也让九阳很快成为济南最知名的小家电企业。而到2002年,为发展厨房小家电业务,王旭宁与上述3人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山东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九阳股份的前身。

除王旭宁外,四位九阳股份的“合伙人”中,出生于1970 年的朱宏韬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曾任济南裕兴化工总厂设计室设计员,目前已经淡出九阳股份管理层。朱泽春则晚一年出生,曾任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教师,算是王旭宁的前同事,现为九阳股份监事会主席。

此外,现任九阳股份二把手、副董事长的黄淑玲生于1964年,本科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并曾任教于山东省轻工业学院(今齐鲁工业大学)。

2008年,完成股改的九阳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当年营业收入即达到43亿元,其中豆浆机营收超过30亿元,在国内豆浆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6%。上市之初,四位合伙人通过上海力鸿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力鸿”)控制九阳股份,合计持有公司49.71%的股份。

从上海力鸿的股权结构看,九阳股份上市之初,王旭宁持上海力鸿44.36%为第一大股东,黄淑玲、朱泽春、朱宏韬分别持股17.82%、8.91%、4.31%。而目前,四人的持股比例则为51.79%、12.88%、8.02%、4.88%。

据九阳股份公告,四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原因,是“为了提高公司决策效率,便于各方更清晰独立地表达自己的决策意见”。而按照上市之初的约定,九阳股份和上海力鸿的所有重大事宜,均要以协商方式决定,若协商不成则少数服从多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