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票据营业部夯实统计基础 监管统计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7 23:17:40
分享

2016年以来,工行票据营业部紧紧围绕监管统计工作要求,以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为目标,高效落实各类监管统计新要求,统计能力不断提升,并荣获2016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统计工作综合考评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监管部门对监管统计工作的通报表彰。

完善统计制度,强化统计工作管理。该部根据金融监管要求和内部经营管理需要,对统计业务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按新的统计要求及统计职责,修订发布《票据营业部综合统计制度(2016)》、《票据营业部综合统计管理办法(2016年版)》、数据质量监测指标等,并开展了专业指标标准化和专业条线报表梳理工作。

落实监管统计要求,圆满完成上报任务。该部准确、及时完成了工总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统计局及分部外部监管报表等各类综合统计报表的编报工作,做好了各期报表指标变动说明和关键指标数据质量承诺书的报送工作,落实了上海银监局监管调研、“EAST数据报送优秀组织单位”评比以及“监管统计数据质量‘一把手工程’自查”等多项工作。

积极适应监管新要求,持续推进报表自动化。该部结合监管统计制度的新要求,提出报表优化需求,提升信息系统对监管统计报表的支持力度,努力实现与非现场监管要求的同步,提升统计效率和质量,在尽量减少手工填报环节的同时,确保数据质量复核效果,通过严格的审核流程,保障数据报送的真实准确。

注重人才培养,加强统计条线管理和指导。该部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工总行、上海银监局、统计局统计业务培训,并开展总分部统计报表的非现场检查,规范分部统计人员业务操作流程,按季监测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条线相关工作的指导。

据悉,为持续提高监管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该部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制定印发全覆盖统计业务制度,完善数据质量监督考核和通报制度,优化统计监测分析手段,确保制度学习理解到位,数据监测分析到位,系统操作规范到位。同时,加强统计岗位人员管理与培训,统筹考虑人员交替与传承,着力促进统计从业人员的梯队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