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减税就是“税务战”?听听这五位专家如何说

作者:宋亚芬 常涛 来源:中新经纬
2017-04-28 21:32:29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宋亚芬 常涛) 近日,美国联邦政府推出税改方案,计划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15%,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一次性征税,并推动“属地制”征税原则。对此,有观点认为,“美国减税实际上就是在挑起税务战”。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即便美国国会最终通过减税方案,将其定义为“税务战”也并不准确,而减税对于海外企业回流的影响也并非关键因素。

美国减税就是“税务战”?听听这五位专家如何说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立新:美国不会为了打“税务战”来搞税收改革

税收是本国的一个经济政策,它的主要目的还是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提高就业和财政收入,不会为了打“税务战”来搞税收改革,这不是美国的出发点,也不是美国的最终目的。打“税务战”只是非常浅薄的表象,到底能不能产生这样一个后果还不确定。

从表象来看,美国减税幅度较大,但其实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美国税收收入的比重非常小,不到10%,这次大规模减税产生的轰动效应远远大于它的实质效应。另外,美国的税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比较偏高的,有需要调整的要求和空间。

对中国来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税率降低可能会对两国之间的贸易产生影响。减税还可能会吸引部分投资到美国去,这和美国提出的让产业回归美国是一致的。但两国产业结构不同,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还需要冷静地去分析和看待。中国应该理性客观地看待美国这次税收调整,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税收制度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美国减税对中国不会有太大影响

说美国大规模减税是在打“税务战”没有太大道理,因为这都是各国自己的事。而且,税率的高低只是投资者考虑的因素之一,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

我认为,美国税收改革对刺激本国投资和制造业的回升不会有太大作用,因为真正决定因素还是劳动力水平,而美国现在缺少可用的劳动力。美国减税对中国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国更没必要为此而惊慌失措。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帆:减税未必带来美国经济增长

把美国大规模减税说成是在打“税务战”没有根据。某些人有一种错误看法,认为减税肯定就能带来经济增长,其实未必。翻看历史就可以看出,美国前总统里根实施减税政策后,美国经济就进入衰退期。其实与减税相比,增加支出刺激经济的效果更直截了当。

另外,即便美国真的能将企业税率降低到15%,税率也不算很低。目前,美国企业在海外很多地区的税率其实比15%还要低。尤其是在一些经济特区里,为了吸引投资,最初几年基本都是免税的。

至于说其他国家会否跟风减税,我认为只有一种情况下各国才会跟风,就是美国减税后所有海外投资企业都回去了。美国减税对各国可能会有一些压力,但还是需要视各自情况而定。其他国家更需要警惕的是,美国减税后若赤字没有降下来,会导致美国利率提高,引发全球金融风险。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减税会给美国财政带来非常大的负担

美国一直采取凯恩斯的总需求管理政策,这个政策有一个问题,为增加需求就必须增加投资,增加投资就要加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税率越来越高,企业的负担也加重了。此次美国减税计划力度为几十年来最大,但实行下去会给国家财政带来非常大的负担。

另外,现在谈各国“税务战”还为时过早,因为减税法案还未上升到法律的层次,接下来能否实行还要看美国两党斗法。

最近,国内舆论对美国减税高度关注,但我认为中国没有必要对此急于表态。目前税率比较高的是北欧三国,但它们的经济情况很好。中国的税率也比欧洲低,所以完全可以不跟进。如果真有“税务战”,欧洲和日本应该会最先受到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从恢复经济角度其他国家将来也可能会减税

如果大规模降低关税,可能会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造成直接影响,从而形成贸易战。但如果只是调整国内税收,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贸易的影响是间接的,这能否定义为“税务战”,也就见仁见智了。

目前,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和美国差不多,比如欧洲,债务负担和经济复苏的负担也很重,从恢复经济角度讲,将来也可能会减税。但政府福利支出资金从哪里来?是这些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