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规模走向重精品 中国动画产业探索前行

作者:段菁菁、冯源 来源:新华社
2017-04-28 21:32:29
分享

新华社杭州4月28日电(记者 段菁菁、冯源)2016年,中国动画创作生产持续稳定,全年产量12.5万分钟。中国动画产业进入盘整期,从重规模走向重精品,在艺术和技术上继续探索,努力做出能讲“国际语言”的“中国故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此间在杭州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过去一年,中国动画最突出的亮点,就是主旋律鲜明,正能量饱满。”田进指出,比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支持,北京、上海、湖南广播电视台分别制作了动画三部曲《最可爱的人》《犟驴小红军》《放开这一页》,在中央电视台和地方动漫频道、少儿频道展播,让广大青少年重温中国革命史上的难忘岁月,感受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怀。

不仅如此,2016年,国产动画题材更加丰富,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总局推介播出的优秀作品中,既有表现儿童多彩生活的《棉花糖》《云朵妈妈》和《成长的烦恼》,聚焦传统文化的《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孟子学堂》,取材于民间故事的《小济公撞井的故事》《百鸟衣》,也有融入多种文化元素、具有国际视野《熊猫和小鼹鼠》《半斤八两》等等,这些作品受到了观众欢迎,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2017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意见》确定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田进认为,这是中国动漫人的重要责任。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形成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都为中国动漫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形象和审美灵感。”田进表示,总局已在电视动画、动画电影、漫画出版物、移动端动漫等方面,组织力量、配置基金,并启动了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一批创作选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