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中国87%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

作者:李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8 21:32:29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李纯)在28日于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透露,又一批共5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被削减。至此,中国已有87%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

此次削减的5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具体是:省级人民政府商务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的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审批;省级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的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印刷企业和外商独资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审批,设立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的企业审批;中国民航局实施的外航驻华常设机构设立审批,民用航空器(发动机、螺旋桨)生产许可等。

吴知论表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共有226项,算上此次削减的5项,已有87%的事项被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

吴知论说,宣布从前置改为后置,目前没有收到一例举报。“网络上我们也注意观察了,该到位的都到位了。”

“主要是解决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吴知论表示,一般获得某项专项业务的许可,必须具备某些条件,具备某些条件就必须先有一个企业。

“比如开一个餐饮店,必须有空调、排烟,还要有一定水平的卫生人员,以及所有相关工作人员要有健康证明,但实际这些事情要取得的话,就必须先把公司成立起来才能有。”他举例说。

吴知论指出,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成后置,就可以先做筹备,满足条件后再去申请特殊业务许可。“在餐饮这块是比较明显的,凡是改成后置的相关企业登记量就明显增长了。”(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