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浙商胡季强谈新浙商精神:敢创新 勇担当 乐奉献

作者:施佳秀 谢盼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8 21:32:29
分享

扶贫浙商胡季强谈新浙商精神:敢创新 勇担当 乐奉献

  图为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 徐瀚文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 (施佳秀 谢盼盼)如果说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让浙商这个群体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脱颖而出,那么在浙商胡季强的眼里,新时代下的浙商精神,应该站到更高的层次上,这种精神就是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在4月28日举行的全球浙商金奖报告会上,来自浙商医药、影视、文化、互联网安全和扶贫领域的5位浙商金奖得主莅临现场,其中就包括深耕云南17年探索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新路径的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

“慈善捐赠叫‘授人以鱼’,但总是会给人一种施舍的感觉,其实很多人内心是不愿意被施舍的。”在胡季强看来,扶贫不仅要做到“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授人以愉”,“应该激发他那一份自己创造的能力,我们的模式是让他依靠自己的能力从贫困当中走出来。”

胡季强所说的模式,即产业链扶贫,从2007年开始,康恩贝就在云南来远村走出了一条产业链扶贫的道路。

据了解,云南来远村原本非常落后,人均荒地、坡地很大,因看天吃饭,一旦收成不好,村民投进去的钱都拿不回来,因此很多人外出打工,逐渐成为一个空心村。

2007年开始,康恩贝从来远村村民手里流转了近2万亩坡地、荒地,建立了一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且聘用当地村民到公司工作,这些年下来,整个来远村从康恩贝公司就收获了逾亿元。

“六年以后,这个来远村成为了云南闻名的富村,在云南当地被叫存款第一村,几乎家家户户盖了新房。”谈起对来远村的产业链扶贫,胡季强言语中颇有几分自豪。

但是,这并非胡季强产业链扶贫的终点。

以云南为主,康恩贝在江西、浙江等省份的贫穷低收入地区寻找发展基地,从2012年开始到2016年,康恩贝的种植基地从不到2万亩扩大到了12万亩,受益农民也增加到十几万人。

“随着康恩贝的发展,我们定了一个目标,要在未来几年当中加大力度,通过产业链扶贫惠及100万农民。”胡季强说道。

此次获奖,在胡季强看来,这个奖属于那些农民,“那些落后地区的农民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使得我能够帮助他们去脱贫,帮助他们实现内心的幸福。”

报告会现场,胡季强还呼吁更多的浙商都能投入到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来,“产业只是一种模式,只要浙商有心参与到扶贫事业来,可以做志愿者,也可以拿钱出来,这都是没有问题的。”

“舍即是得。”胡季强坦言,在产业链扶贫下,这些农民盖起了新楼,开上了车,有能力送孩子去上大学,“(看着他们)那种脸上的笑容,那比自己赚钱要幸福多了。”(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