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将继续为反腐败大局作贡献

作者:孙辰茜 来源:新华网
2017-04-28 20:53:29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表示,国际追逃追赃是反腐败斗争重要一环,也是外交工作重要内容,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将继续为我国反腐败工作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外交部网站27日转发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你能否介绍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在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中所做工作?

“腐败是危害社会发展的毒瘤,民众深恶痛绝。”耿爽说,“国际追逃追赃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也是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

耿爽说,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一直以来全力配合、积极协助国内主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经归案40人。我国与59个国家缔结了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与48个国家缔结了引渡条约,基本建成覆盖全球各大洲主要国家的追逃追赃网络。

他表示,与此同时,依托中国与美国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中国与加拿大司法执法合作磋商等渠道,我国与反腐败追逃追赃重点国家建立了长效性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在国际反腐败峰会、联合国等框架下,我们积极参与并引导国际规则制定,进一步凝聚了国际社会打击腐败犯罪的共识,强化了各国开展合作的意愿。

“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不会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耿爽说,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将继续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织牢追逃追赃“天网”,为我国反腐败工作大局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