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发"人造子宫" 五年内有望进行人类试验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17-04-28 20:53:29
分享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6日报道,最近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了一种“人造子宫”,能帮助早产儿在母体子宫外存活。虽然看起来像是科幻电影中才有的新奇东西,这种人造子宫却已经以小羊羔为对象试验成功,五年内有望进行人类婴儿试验。

开展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坚持说 ,他们研发出这一装置目的不是想要让怀孕经历变成历史,而仅仅是为了给早产婴儿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这一“生物袋”不同于用于放置早产婴儿的传统恒温箱,而是试图复制母体子宫内的条件和状况。婴儿会被一种液体包围,这种液体就跟正常情况下包围他们的羊水类似。而且这种生物袋“人造子宫”也会允许婴儿通过自己的脐带呼吸,就像在母体子宫内一样。

在传统的恒温箱里,婴儿通过其发育不完全的微小的肺部来呼吸,但肺部感染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可能会引发早产儿的夭折,这也正是这一新的体系想要预防的。同时,这种液体环境相比恒温箱,也更容易保持无菌。

据《每日邮报》上周报道,反堕胎人士被召集起来,讨论24周这一堕胎时间,认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在堕胎期限前出生的婴儿也有能被养活的可能性。目前在英国,23周早产的婴儿虽然常见威胁生命的并发症,但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存活几率。那些幸运存活下来的婴儿有高达90%的可能性会患慢性肺部疾病或是遭受到早产器官发育不成熟的其他影响。这一新的体系目标就是进一步增加早产儿能健康发育的几率。

美国费城儿童医院胎儿研究中心的主任艾伦·弗雷克博士说:“我们研发的这一体系能通过提供一种目前尚不存在的医疗技术,来避免极端早产儿严重的发病率。这些婴儿急需一个介于母体子宫和外部世界之间的过渡。如果能研发一种子宫外体系,在几周时间内支持婴儿生长和器官发育,我们就能大大改善极端早产儿的结果。这一体系可能要远远超越目前医院能为23周早产儿做的。这可能将会形成对这部分早产儿护理的一个新标准。”

在对这一新装置的试验中,科学家们使用六只早产的羊羔为对象。他们测试的是这一装置的最新版本,其最早的版本是一个玻璃箱,经过三年间不断实验研究,发展到了现在这种生物袋的设计。

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了这项研究的报告,报告中表示,试验显示,早产羊羔放进这种人造子宫后,能正常呼吸和吞咽,睁眼睛,并且长出羊毛,以及发育出正常发挥作用的神经和器官。试验中,这些早产羊羔在这一人造子宫内待了长达1个月的时间。之后大多数参与试验的早产羊羔被无痛屠宰,以便对它们的大脑、肺和其他器官进行分析,也有一部分早产羊羔获得存活的机会,研究人员用奶瓶给它们喂奶。

弗雷克博士说:“它们在各方面都发育正常。”他指出过去没有技术能在胎儿发育的最早阶段代替母体子宫,说:“关于从胚胎阶段人为地支持人类生命有很多耸人听闻的谈论。如果其他人想要使用这一装置来试图延长生存能力的界限,我会很关心。”不过研究人员解释说 ,小羊羔和人类早产儿存在着重大的差异,首先是小羊羔生长更快,五个月的时间就能长全身体,而人类却需要八个月,还有就是小羊羔的体型大约是人类婴儿的三倍大。

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专家科林·邓肯教授说:“这项研究不是关于在怀孕的前半段时期代替母体子宫,而是关于开发新的方法来对待极端早产儿。研究人员用一个装满了液体的袋子来支持极端早产儿的生长和发育,在里面胎儿通过一个人造胎盘来输送自己的血液。这真的是一个吸引人的概念,这项研究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不过要完善这项技术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据《城市信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