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浙商金奖得主汪力成诠释浙商不忘初心:利他即利己

作者:谢盼盼 童笑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8 20:32:29
分享

全球浙商金奖得主汪力成诠释浙商不忘初心:利他即利己

图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徐瀚文摄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 (谢盼盼 童笑雨)“十七年前华立就承担起了青蒿素产业化、国际化的使命,虽然不知道能否盈利,但我相信‘利他就是利己’,企业的终极使命不仅仅是赚钱,而是通过一定资本积累后,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4月28日,全球浙商金奖得主、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如此表示。

2017新年伊始,由浙商总会、浙商总会专委会、全球各浙江商会等发起的首届“全球浙商金奖”上,该奖项被业内认为是浙商年度经济人物最权威、具备公信力的评选。在4月28日举行的全球浙商金奖报告会上,来自浙商医药、影视、文化、互联网安全和扶贫领域的4位浙商金奖得主莅临现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就是金奖得主代表之一。

全球浙商金奖得主汪力成诠释浙商不忘初心:利他即利己

  图为全球浙商金奖报告会现场。 徐瀚文 摄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浙商是浙江的金字招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以浙商群体为基础的浙江民营经济风生水起,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最具活力和代表性的经济体。

作为全球浙商金奖得主之一,汪力成对于“浙商”两字有着深刻的感悟。

他说,作为商人,浙商虽然在起步阶段都要完成原始财富的积累,但当企业进入健康有序地发展后,企业的终极使命也会随之从活下去、活得更好上升到活得更有价值。谈起这些年的发展,汪力成提到更多的是“不忘初心”。他认为,不管企业发展到任何阶段,所做决策之时不能忘的就是“利他”的初心。在做决策时,充分考虑为消费者、为社会、为他人带来更多价值时,决策往往就不会偏。

“一个企业的终极使命,他一定不是仅仅为了赚钱,他一定还需承担比赚钱更重要的责任、理想和情怀。如果把自己简单地定义为商人,赚钱肯定是第一位的;但如果把自己定义为企业家,就一定要承担起商业利益之上的使命,而使命之下的“赚钱”反而成为一种手段。”汪力成说。

如其所言,华立集团这些年的实干,也正是汪力成这些话的“落地”实践。

从2000年开始,他跑遍全球,上至世界卫生组织,下至原料种植基地,精心搭建起了青蒿素产业从种植到提炼、从成药复合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也是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和抗疟药品种最全的供应商。

在他眼里,青蒿素是被全世界唯一公认由中国人发明的科研成果,作为浙商中的一员,有责任和使命将其发扬光大,造福全人类。“我们当时并没有想过前期到底要投入多少,中间会遇到什么难题,只是凭着想让青蒿素产业化,让中医国药走向世界的信念,一直坚持走了下去。”

如今,华立集团青蒿素类抗疟药已在非洲多国注册、销售,并在坦桑尼亚设立了制药厂。汪力成下一个目标就是在非洲建立一个疟疾治疗网络,从根本上解决非洲人民的疟疾困扰。与此同时,华立还将以青蒿素产品为切入点,助力更多中华瑰宝、中医中药走向世界。

谈及此次获奖,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浙商群体的一个代表,除了华立之外,还有很多浙商企业也都在为社会谋福利、做贡献。他相信浙商在社会以及全球不仅仅是最会“赚钱”的形象,同时也是最具有社会责任感、对世界最有影响的一个群体。(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