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见普京 “收岛”仍是梦

作者:王晨笛 王可佳 来源:新华网
2017-04-28 21:32:29
分享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莫斯科会见了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同意在经贸、能源、人文等领域及朝鲜半岛问题等方面加强合作,但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联合开发以及签署两国和平条约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在对俄外交方面一直十分卖力,但始终无法在日方最为关心的岛屿争端问题上取得突破。这一方面是由于领土问题十分敏感,要找到一个能被两国民众都接受的方案不容易,另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在外交上受制于重要盟友美国,美俄关系恶化令日俄两国难以真正走近。

访俄意在“收岛”

安倍访俄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俄罗斯之行是以进一步推动日俄两国联合开发北方四岛为主线,让日本“原住民”获得免费、自由进入岛内墓地祭奠已故亲人的权利。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次访俄主要是为了尽早敲定双方在北方四岛进行“共同经济活动”的具体内容。他希望尽快造成两国在这些岛屿上“共存”的既成事实,为签署和平条约及最终解决领土问题做铺垫。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帕夫柳坚科认为,安倍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自去年5月索契会晤以来双方首脑进行对话的节奏,并且尽可能推进一些问题的解决。

俄罗斯《独立报》指出,安倍很清楚不可能说服普京在岛屿问题上让步,因此便将努力方向转到推进岛屿共同开发上,以便为将来“收回”岛屿铺平道路。

双方分歧不小

据报道,此次会谈,普京比预定开始时间晚到了30分钟。俄总统府网站的声明称,俄日领导人在会谈中回顾了去年12月普京访日期间达成的一系列协议的落实情况,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跨海输电通道建设、产业合作以及地方合作。在人文合作方面,双方表示将举办交流活动,包括互办国家年、在日本举办“俄罗斯四季节”等。

从声明看,双方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实际上分歧更多。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日俄在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已经取得“具体进展”,他希望与普京“携手走向签订和平条约之路”。而普京却表示,双方在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只是“日俄经济合作”整体中的一环。

关于签署和平条约的问题,普京仍延续此前表态,认为应寻找一个解决办法,既能确保双方利益,又能为两国公众所接受。

在水产养殖、旅游等方面,普京只是表示,将组织日本官员和商人登岛研究未来合作的可能性。两国首脑未提及签署任何协议,也未表示就日本“原住民”自由、免费登岛问题达成共识。

帕夫柳坚科认为,虽然日方提出一些新举措以推动岛屿共同开发进程,但普京不会让步,而是会坚持过去的立场,即在南千岛群岛的任何合作必须在符合俄罗斯法律规定的基础上进行。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双方表示已就要求朝鲜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停止进一步挑衅达成一致。不过,普京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强调:“有关方面应保持克制,冷静对话。有必要重启六方会谈。”这与美日“加强军事施压”的立场泾渭分明。

“收岛”前景黯淡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特列利佐夫认为,俄日关系有发展潜力,但双方解决领土争端的前景十分渺茫。

日媒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称,在2018年俄罗斯大选临近的背景下,日本很难在领土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

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是俄日关系发展和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日本将解决领土争端与签署和平条约挂钩。由于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除此之外,美俄因叙利亚等问题进一步对立,对日俄关系也造成了很大影响。因为,作为美国重要盟友的日本不得不在对俄关系上考虑美国的态度。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告诉新华社记者,安倍政府为了实现长期执政,势必百分之百地支持美国外交政策。

近来,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背景下,美国派遣航母驶向半岛周边海域,并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进行联合训练。日本《读卖新闻》指出,俄罗斯对于美军在东亚彰显军事存在的做法很不满,对与美国不断加强军事同盟的日本也抱有警惕之心。

分析人士认为,在缺乏相互信任的情况下,俄日难以在领土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关系要想真正改善也面临很大障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