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将呈现“同步性”趋势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4-28 21:32:29
分享

2017中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将呈现“同步性”趋势

《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主编李扬(图片来源:中国网宗超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协办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

蓝皮书分析指出,居民收入增长的一个特征性事实是居民收入份额与经济增长的U形关系。在经济发展初期,由于计划经济的特点,改革早期的居民收入份额较高,而经济增长速度较低。随着改革推进,经济增速超越了居民收入增速,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居民收入份额下降。这种粗放的增长方式尽管能够提高生产能力和扩大出口,但却同时造成了国内产能过剩,消费需求被压抑,环境代价极大,国际收支失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势必要求居民收入份额提高。

通过建立模型分析发现,目前阶段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为6.47%。如果经济运行在潜在增长率的速度上,居民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稳态比率为65.3%。计算显示,如果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6.5%到7%之间的话,居民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合理比率会稳定在65.2%和63%之间。2015年,居民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约为56.2%,这意味着我国居民收入增长的空间较大。

从国际经验来看,居民收入总额占GDP的比例长时期的上升,同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罕见的。韩国1983~1991年的这一比例从79%提高到84%,持续8年,年均提高0.63个百分点,之后下滑到了2014年的62%;日本2001~2013年的这一比例从71%提高到79%,持续12年,年均提高0.67个百分点,但经济一直疲软;德国1998~2003年的这一比例从79%提高到83%,持续5年,年均提高0.8个百分点;美国2005~2012年的这一比例从80%提高到85%,持续7年,年均提高0.71个百分点。从这些经验来看,我国居民收入总额占GDP的比例还比较低,增长的空间较大。

除了增长的合理空间较大以外,居民收入增长还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自2012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长在一些时候快于经济增长,是由于“滞后期”的存在。经验告诉我们,滞后期大约为8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变动8个季度之后,居民收入尾随经济增长的变化而变化。比如,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第四季度的9.5%下降到2012年第一季度的8.0%,八个季度之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10.9%下降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8.6%。2016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持平,都是6.5%,而八个季度之前的2014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也是持平,都是7.4%。由此可见,2014年第三季度到2016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从7.3%下降到6.7%,会引起居民收入增长率继续下降一段时期。经济增长率已经进入中速新常态,居民收入增长率还处于中高速换挡期,结果是在“滞后期”的8个季度时间内,居民收入增长率超过了经济增长率。当越过滞后期之后,居民收入将会像经济增长率那样进入换挡期,然后进入一个中速的增长区间。

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滞后性是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劳动力市场不断发育,但工资调整机制还不完善,工资表现得非常具有刚性,难以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调整。这就使在经济不景气的年份,尽管各类单位机构的盈利非常有限,但仍然要支付相对固定数额的工资,工资相对于企业经营收入的比重就会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的比率相应提高。而在经济景气年份,尽管企业利润很高,但并不会立即提高工资水平,工资相对于企业经营收入的比重就会下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的比率相应下降。因此,短期的居民收入滞后于经济增长的现象,是劳动力市场不完善和工资制度不合理造成的。

根据国际经验,居民收入的增长率在经济较快增长时期,一般都要低于经济增长率。低于经济增长,并不表示“不同步”。从居民收入增长的来源来看,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无疑都是和经济变化紧密关联的,只有转移性收入是逆经济周期变化的。在我国,转移性收入占居民收入的比重只有12%。也就是说,居民大部分收入都客观上受到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只要居民收入变化是经济形势变化引起的,且居民收入增长率大致跟随了经济增长率,就可以认为两者是同步的。因此,我们不必追求过于短期的同步性,而是要追求“区间同步性”“阶段同步性”。在一个时期内,经济形势、经济结构没有发生巨大变化,那么,居民收入的变化略滞后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应该是允许的、可接受的。

综上所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性,不仅表现在空间上,即一定时期内两者的波动范围不能相差过大,而且还表现在时间上,即两者在时间上有着协调性:经济形势变化在前,居民收入变化在后,且居民收入的变化是经济形势的变化引起的,居民收入的变化节奏和经济形势的变化节奏应该是一致的。单纯空间上的同步性没有理论根据,只是一种统计现象;单纯时间上的同步性可能带来居民收入增长尽管在节奏上跟随了经济增长,但是幅度上相差较大的情况。

只有空间上和时间上两者都具有同步性,才能认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实现了同步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认为我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已经是同步的,但同步程度还受到物价结构变动、市场调整滞后期的制约,同步程度有待提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