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吉利海峡开往世界小商品城的列车——记首趟伦敦回程中欧班列抵达义乌

作者:魏董华 屈凌燕 黄筱 来源:新华社
2017-04-29 21:53:09
分享

新华网杭州4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魏董华 屈凌燕 黄筱)29日上午9时许,一声汽笛响起打破了铁路港口往日的宁静。一辆满载欧洲各国商品的火车班列,从英伦半岛经过了12451公里,正缓缓驶入中国东部沿海小城浙江义乌的货运站。

东方小城和英伦半岛

这趟满载400吨、价值2500万元货物的中欧班列,经过了19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这是中欧班列(义乌-伦敦)的首趟返程班列。

不久前,从中国东部城市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首次抵达伦敦,标志着“一带一路”已延伸到欧洲最西端。

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负责人之一的方旭东介绍,此趟回程班列于当地时间4月10日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启程,满载着母婴用品、软饮及维生素等32个40英尺集装箱。

这趟列车从伦敦启程后,通过英吉利海峡隧道进入法国和比利时,经停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经中国阿拉山口转关入境,最终抵达义乌。

据义乌海关统计,英国是义乌在欧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国。2016年全年,义乌对英国出口44.5亿元,同比增长15.4%。如今在英国,“义乌制造”的服装、机电产品以及塑料制品,都是颇受英国国民欢迎的商品。

中欧班列的“忠实粉丝”

从事中英国际贸易的客商们,为这条铁路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发展潜力增添了一笔笔生动注脚。

海豚供应链CEO王章民是此次回程货物的主要货主之一、也是中欧班列稳定客户。他说,这条货运班列的开通,将义乌与伦敦连接在一起,也将中国和英国以及欧洲连接在一起。“这将成为我们国际贸易客商的又一条进出口黄金通道。”

王章民把自己公司比作是中欧班列这趟快车的“忠实粉丝”。从去年4月开始,他已经尝试了所有线路的中欧班列。通过中欧班列铁路运输能够达到空运的资金成本和海陆联运的时间成本之间的均衡。

“铁路运输在成本和时间上优势明显,比空运能节省20%的成本,比海运则能节省20天时间。”海豚供应链物流经理宋倩说,“海关通关高效,货物第一时间就能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存储,既节省了资金占用,又让我们开拓市场更加从容。”

“一带一路”蕴含巨大商机

这趟连接中英两国的首列直达货运列车,标志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迎来历史新篇章。对于中英两国的商客来说,“一带一路”蕴含巨大机遇,可以扩大投资和贸易合作规模。

“中欧班列的开行过程中增加了沿线国家的贸易机会,沿线国家中小企业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这对加强国际贸易畅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

乔达国际货运(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醒强认为,中国成为很多贸易伙伴希望合作的对象。“可以预见,英国、欧洲乃至全世界,与中国贸易往来的总量和增速,都将在未来呈扩大增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