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格地方标准治理“城市病”

作者:关桂峰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4-29 21:53:09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关桂峰)记者从北京市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市围绕缓解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城市病”突出问题,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地方标准,强化约束力。

为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市加强交通标准化,提升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交通快速通勤网络建设,发布《轨道交通接驳设施设计技术指南》等17项地方标准,这些标准为公众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北京还制定了轨道交通的客运标志标准,使乘客可以安全、高效地完成进站、出站和换乘。

今年北京市将完善道路建设、道路运输、轨道交通、停车设施、节能环保、安全应急、信息化等七大领域的交通标准体系,开展停车设施设备、出租汽车(电动车)、公交场站等方面标准的制定及修订。

围绕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今年将开展道路建设养护施工、机动车检测与维护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和调查研究;并继续研究制定餐饮、电子等多个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北京市此前制定发布了《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汽车维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染场地修复工程环境监理技术导则》等12项地方标准。今年起,北京市开始实施第六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地方标准,进一步降低车辆的污染物排放。

北京市质监局表示,今年北京将以城市副中心建设为重点,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体系研究。结合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建设方案,推进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市容环境建设、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2020年,北京市将制(修)订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相关地方标准400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