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进出通道 柬实现首笔人民币现钞跨境交割

作者:关晋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5-04 07:28:00
分享

日前,中国银行金边分行1070万元人民币现钞顺利从暹粒押运至中国香港并存入中银香港账户,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在柬埔寨更进了一步。

目前,柬埔寨已成为中国游客在东南亚市场最受欢迎的旅游热点之一,人民币逐渐成为柬埔寨市场上除了美元和柬币之外的第三大流通货币。中国银行金边分行陈长江行长介绍说,柬埔寨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此后将从柬埔寨央行暹粒省分行开始试点,逐步接受各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

目前,海外金融机构开办人民币现金业务面临反洗钱压力、汇率风险、市场接受度、现金库存难消化等难题。中国银行柬埔寨暹粒支行行长刘德华介绍说,中国银行金边分行在人民币现钞收兑业务上加强洗钱风险监控,对个人客户单笔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现金存兑业务,要求客户填写反洗钱尽职调查表,询问客户资金来源,对不能提供合理解释和说明的客户婉拒办理,对公司客户同样要求详细说明资金来源。

在柬埔寨首次人民币现金跨境调度过程中,经过现金清点与包装、向柬埔寨国家央行申请许可、海关报关、押运、香港清点与入账等多重手续,最终顺利交割。这次成功交割有助于打通柬埔寨人民币现钞进出通道,提升中国银行作为柬埔寨人民币清算行的影响力。

打通进出通道 柬实现首笔人民币现钞跨境交割
柬埔寨(资料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