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大数据带您读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7-05-13 09:12:58
分享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这是中国继北京APEC、杭州G20之后举办的又一次重要国际盛会和主场外交,国内外舆论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

划重点!大数据带您读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习近平主席有关“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发展理念得到了充分传播。本次论坛多达29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众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备受国际舆论瞩目。近40位外国驻华大使接受媒体采访,并对本次盛会和“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内外舆论普遍关注“合作共赢”“全球化”“六大走廊”等热词。今天,人民日报智观天下工作室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大数据梳理舆情关键词,带您读懂这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关键词:共商、共建、共享

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相关监测数据,自2017年1月17日至5月8日,全网共发布相关新闻报道15万多篇,其中提及习近平主席的有56057篇次,占比超过1/3。数以万计的新闻报道传播中外,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高峰论坛的高度重视,有力提升了高峰论坛的国际影响力。

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系列发展理念得到更为充分的传播。“共商、共建、共享”(舆论关注度8780.1)“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2362.7)“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2041.2)等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总体框架的“五通”,舆论关注度持续走高。这些理念都有利于吸引更多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合作,更好地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认为,本次论坛可能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将从搭建框架为主的1.0版阶段,进入优化升级为主的2.0版阶段。

划重点!大数据带您读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五通”热度趋势

关注:

1.舆论关注度=新闻*0.2+报刊*0.2+APP*0.2+微博*0.1+微信*0.1+论坛*0.1+博客*0.1

2.本文数据来源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统计期间为1月17日-5月8日(下同)

二、多国元首共襄盛举,国际政要高度称赞

关键词: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61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代表、110个国家的各界人士等1200余人将参加本次高峰论坛,涵盖亚、欧、非、大洋、北美、拉美等各大洲。在中国舆论场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成为最受关注的外国参会领导人。而从国别来看,舆论对俄罗斯、蒙古、哈萨克、巴基斯坦等国家关注度较高。

划重点!大数据带您读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确定参会各国领导人舆论关注度

划重点!大数据带您读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相关参会国家舆论关注度

此次高峰论坛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获得高度评价。据不完全统计,在接受媒体采访并谈及本次论坛的国际政要中,仅驻华大使就包括39位,话题主要涉及“一带一路”国际关系、经贸合作、发展前景、中国影响等。

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根廷、哈萨克斯坦、蒙古、埃塞俄比亚等国驻华大使纷纷称赞“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为相关国家带来难得发展机遇,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找到了新活力,将影响沿线数十亿人。俄罗斯、法国、哥伦比亚、乌克兰、西班牙、菲律宾、印尼等国驻华大使则表示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本国与中国的各领域合作。对于本次论坛的现实意义,希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驻华大使则认为,本次高峰论坛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从地区范围发展到了全球范围。

三、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全球化迎来新机遇

关键词:合作共赢

近年来,在全球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所倡导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正越来越受到世界众多国家的欢迎和支持。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相关数据,最受关注的是“合作共赢”和“全球化”,凸显了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已经成为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对反全球化势力形成正面抵制。

划重点!大数据带您读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理念舆论关注度

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新型经济全球化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中国有望引领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全球治理范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认为,本次论坛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及全球化本身的信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新认为,这次高峰论坛将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力,也可能将是重塑世界经济地理的开始。

四、经济影响广泛深远,六大走廊稳步推进

关键词:六大走廊

“四方面重大成果”“多项合作文件”“近20项行动计划”“一批重大政策举措”等论坛目标,有望使相关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其经济影响广泛而深远。在四种重要的经济合作方式中,“产能合作”备受媒体关注,全网新闻报道提及量达36733篇次,其后依次为经贸合作、经济走廊和直接投资。

六大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其地位日益凸显,成为舆论关注的重要对象。在六大经济走廊中,“中巴经济走廊”最受舆论关注,其后依次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又被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其稳步推进,为六大经济走廊乃至整个“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良好范本。

划重点!大数据带您读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舆论关注度

对于“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国内外专家政要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认为,这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解决国内海陆发展失衡的问题。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认为,虽然有的走廊是双边项目,但仍然能令多方受益。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