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就罗非鱼疫情发出警报

来源:新华网
2017-05-27 14:39:39
分享

新华社罗马5月26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26日说,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正在养殖和野生罗非鱼中传播,可能给罗非鱼养殖业带来重大损失。粮农组织敦促各国家和地区重视这一疫情。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信息及预警系统在一项特别警报中说,现已查明致病病毒为罗湖病毒(TiLV),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埃及、以色列和泰国得到确认。粮农组织表示,虽然这一病毒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但可导致受感染鱼群大量死亡。

警报指出,罗非鱼进口国应当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加强诊断测试,执行卫生证书制度,部署检疫措施和制定应急计划。

粮农组织说,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已积极监测罗湖病毒,此外疫苗也正在开发中。目前尚不确定病毒是否会通过冷冻罗非鱼产品传播,但“罗湖病毒有可能比目前已知的分布范围更广,给全球罗非鱼养殖造成严重威胁”。

罗非鱼是非常重要的一种食用鱼,被认为是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支柱”之一。2015年世界罗非鱼养殖和捕捞产量达640万吨,价值约98亿美元,全球贸易额达18亿美元。据粮农组织统计,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埃及是罗非鱼的三大主要生产国,而这种鱼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增产潜力很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