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吸引更多国际学生赴华留学

作者:吉奥夫·马思伦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6-01 12:44:00
分享

英国“大学世界新闻”网站5月30日文章,原题:流出和流入中国的留学生人数都在激增

在全世界各高校留学的500万国际学生中,每4人中就有1人来自中国。但如今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正在回国,过去4年来回国比例已升至82%,而10年前仅为1/3。与此同时,中国正吸引数十万外国学生前来留学。

在所有吸引大量外国留学生的西方国家,中国学生都是遥遥领先的最大外国学生群体,是英美澳加等英语国家的最大国际学生来源地。但从2015年起,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增速开始放缓,当年同比增速仅为14%,而2000至2015年的年均增速高达19%。

美国高校仍是中国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去年33万中国学生在美留学,几乎占在美国际学生的1/3。有报告显示,如今在美留学的中国本科生人数已超过研究生。

英国高校也越来越受益于蜂拥而入的中国学生。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报告称,2015至2016学年,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人数远超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达91215人。且中国是唯一赴英留学人数仍呈现大幅增长的国家。

尽管如此,近年来选择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在稳步增加。数据显示,在中国迅猛增长的经济吸引下,去年归国的留学生创下43.25万人的新高,其中硕士学位者比例超过60%。

中国吸引更多国际学生赴华留学的攻势也正奏效。数据显示,2015年近40万海外学生在华留学,超过中国政府制定的到当年吸引35万外国学生的目标。今年中国加大了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激励更多国际学生奔赴中国高校。(作者吉奥夫·马思伦,王会聪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