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作者:陈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6-08 07:13:00
分享

经济日报日内瓦6月7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投资报告》,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2%至1.75万亿美元,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尤其受到重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则逆势上扬,2016年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报告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比吸引外资多36%;中国还一跃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投资国,投资额3倍于排名第二位的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2016年,中国还是全球第三大外资流入国,仅次于美国和英国。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达1340亿美元,虽较上年微降1%,但仍处于历史高水平。更重要的是,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