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占道摊点变身夜市 湖南益阳“三微”项目惠民生

作者:付敬懿 陈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13 13:52:45
分享

违章占道摊点变身夜市 湖南益阳“三微”项目惠民生

秀峰公园西门的跳蚤市场付敬懿摄

中新网益阳6月13日电 (付敬懿 陈颖)每到傍晚,湖南益阳市中心城区的秀峰公园西门的跳蚤市场便人声鼎沸,紧邻的马路人行道上一字排开摆满各式摊点,成为益阳夜间的一道靓丽风景。然而之前,这里曾是商贩违章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的重点场所。

摊贩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但也是部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谋生手段,如何在保障民生和城市管理间找到平衡的“临界点”?今年4月初,湖南益阳在中心城区启动微建设、微管理、微服务“三微”项目,从细微处入手,从解决市民身边最小最关心的事情入手,来根治城市病。

“秀峰公园跳蚤市场成型于2008年,主要是由残疾人、困难户、下岗工人及长期在人行道违章占道经营的个体经营者组成。”益阳市城管直属四大队副大队长杨威介绍,公园本是很多市民茶余饭后的休闲之选,人流量巨大,使得小商贩们自发形成跳蚤市场。但是摊点遍地、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使得城市市容环境脏乱,夜间道路常年拥堵不堪。

违章占道摊点变身夜市 湖南益阳“三微”项目惠民生

  秀峰公园西门的跳蚤市场 付敬懿 摄

为解决群众多年来的合理诉求,益阳市城管部门按照“以人为本、疏堵结合、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的原则,划设固定摊位269个,每天18时定时出摊,23时准时收摊。摊位之间以人行道地板砖为分界线,对运行中的矛盾、必要费用的使用等实行摊位业主共同商议决定。

记者在秀峰公园跳蚤市场走访,各摊位都以衣服、日用品、手机壳等小商品为主,价值都基本不超过百元人民币。街道上熙熙攘攘,前来休闲或购物的市民摩肩接踵,形成市民休闲娱乐与商业夜市融为一体的景观。

“现在道路干净整齐多了,我们也不需要像以前一样与管理者‘你追我赶’了。”家住秀峰公园附近的罗志彬是一名残疾人,如今靠着自己摆地摊的收入,基本能维持家庭开销。

这只是益阳市中心城区“三微”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益阳以931个“三微”小项目为依托,总投资5100多万元,重点修复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破损严重的路基路面,维护路缘石下水道井、疏通雨水管网、污水管网、排水沟、化粪池等设施,力争用最少的钱办最实的事,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群众诉求。

“以前只要下雨,像我这种上了年纪的人都不敢出门,怕摔了,现在好了,昨天刚下完雨,今天地面就干了。”益阳资阳区破产企业棉纺厂家属区的何介仁享受到“三微”的红利。在这里住了30年的何介仁说,小区排水、排污管网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不堪,路灯也不亮,给出行和安全带来诸多不便。这次社区只申报了15万元,一个月内,路面硬化、路缘石新建和下水道疏浚,就完成了一半。

“我们最小的项目是维修一个绿化带的花盆,投资不到200元,但这些全部是惠及市民的大事。”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熊寿林介绍,这931个项目已于5月底全面动工,计划在3个月内全面完成。而这也是益阳市对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一种探索。(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