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解救巨亏欧迅体育

作者:孙麒翔 来源:北京商报
2017-06-14 07:15:00
分享

连亏四年的欧迅体育正式被ST,自6月13日起,欧迅体育股票正式更名ST欧迅。2013年,该公司布局长期体育资产投资,全面进军重资产经营模式,此后开启了连续四年的亏损,其中,体育赛事的投入、中超和中甲足球票务承销业务拖了欧迅体育的后腿。为了扭亏,欧迅体育“割肉止血”。欧迅体育方面称,未来将短期摒弃重资产经营模式。不过,战略全面收缩或许将导致欧迅体育此前的巨大投入“打水漂”,解救巨亏的欧迅体育仍是谜题。

巨亏

挂牌新三版成为欧迅体育业绩的转折点。欧迅体育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收入9044.72万元,较上年减少257.11万元,净亏损5405.66万元,较上年增加亏损2935.92万元,期末资产总计7993万元,负债总计1.08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115%。自2014年挂牌新三板开始,欧迅体育的业绩并没有因为资本的介入而得到提升。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3350万元,净亏损176.6万元,资产总计2303万元,负债1685万元;2015年营业收入9267万元,净亏损2731万元。

巨亏源自体育赛事和足球票务承销业务亏损严重。财报显示,该公司自2013年投资体育赛事资产,如广州女子网球公开赛、欧冠篮球、拜仁恒大等赛事,但是该业务难以短期获利,因此亏损较为严重,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现金流带来较大影响。同时,自2015年起,该公司开拓了中超和中甲足球票务承销业务,去年实现收入2103.24万元,占总收入23.25%,亏损1442万元。

巨亏的另一个原因源自该公司亚足联2013-2016年全部赛事的独家新媒体版权到期。根据欧迅体育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上述亚足联独家版权所在的媒体内容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729.2万元、865.2万元、2710.2万元、696.6万元。

压力

持续巨额亏损让欧迅体育步履维艰。 一位接近欧迅体育的消息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体量较小,IP运营权资产加重了企业运营负担。近几年IP价格普遍上涨10-20倍,中小型公司面临边缘化的风险。同时,C端消费能力不强,中超二线俱乐部门票年收入在1000-2000万元左右,部分中甲俱乐部门票年收入仅为几十万元。

为此,欧迅体育在2016年经营战略决策做出改变,回归轻资产模式,以短期获取利润的经营模式为主。据悉,2016年底,该公司终止了绝大部分亏损严重的体育赛事经营项目,保留已经盈利的黔东南马拉松和湖州马拉松项目,赛事运营短期内不再投资新的风险项目,并积极为品牌公司提供赛事运营服务,但不承担赛事亏损风险。

同时,该公司将体育票务承销业务经营战略缩减,终止了绝大部分仍处于亏损状态的项目。此外,由于近年来体育媒体版权价格飞涨,投资风险加剧,欧迅体育选择谨慎投资。公司将重点回归到公司的传统优势项目体育咨询及赞助服务上。

难解

巨大资金压力下,欧迅体育巨亏被行业人士看做是对核心资源的版权业务做了割舍。不过,“断腕”式改革或许对于欧迅体育仍不“解渴”。面对亏损与债务高企,欧迅体育用新债补旧债的方式缓解。

财报显示,今年2月,欧迅体育获得5000万元两年期银行流动资金,以此偿还了2016年底公司20%的经营负债和1800万元的北京银行贷款。欧迅体育表示,公司在2015年4月获得5000万元股权融资,今年1月获得5000万元的两年期商业银行资金授信支持,并于当期应用于全额的流动资金贷款,为公司的体育资产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在偿还主要债务和调整了业务经营后,2017年经营现金流将转正。

按照欧迅体育的预期,2017年公司经营收入业务类别主要的增长点为赞助咨询服务和赛事代理运营收入,这些业务收入模式得到改善后,将有效控制风险。不过,欧迅体育2016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赞助资源管理业务收入953.27万元,比上年降低43.54%,占总收入10.54%;赛事代理运营收入数据则在财报中并未做提及。有分析人士指出,早期的轻资产经营模式虽然业绩稳定,但却是微利,欧迅体育的巨额负债仅靠微利经营仍难“解渴”。

欧迅体育董事长兼CEO朱晓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行业本身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行业,缺点是需要较长投入周期,优点是生命周期长。对于公司的未来,朱晓东表示,欧迅体育是较早参与到长期投入的一家体育公司,虽然2016年出现较大亏损,负债相对较多。但经历了长期的赛事IP投入和经营,欧迅体育已在路跑、草根足球赛事等项目上进入盈利期。未来,欧迅体育会继续保留已培育的盈利IP,这些IP的盈利能力会加速释放。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实习记者 刘之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