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奇葩”命名博眼球 长远发展靠“任性”?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14 15:55:08
分享

  创业者们往往为公司名称而绞尽脑汁,希望既富有创意又朗朗上口。但近日一家企业“奇葩”的注册名让人大跌眼镜——“宝鸡有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少年相信在牛大叔的带领下会创造生命的奇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达39个字,读下来得喘口气的名称,竟然成功完成了工商注册。如今,商事制度改革让公司注册流程越来越便捷,但标新立异博眼球的“奇葩”公司名称也越来越多,折射出创业大潮中部分创业者的浮躁心态。

  “牛大叔”意外爆红朋友圈

  “这公司名字一口气念不完啊,而且还是主谓宾齐全,是不是恶搞?”不少人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超长的公司名,还以为是个新段子。“开个发票可费老劲了,公司财务人员还不得哭晕过去?”网友们议论纷纷。

  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这家公司确实存在。信息显示,该公司在2017年5月22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党永锋,自然人股东牛晓路,也就是企业名称中提及的“牛大叔”。

  对于公司在网上突然走红,牛晓路表示很意外。“这个公司名字是小伙伴们一起想的,挺个性的,就拿去工商部门注册了。”牛晓路否认这是一场自我炒作。“我们自己的员工并没有在网上传过公司的名字。”牛晓路说,当初注册申请时并不容易,很多人觉得“怪”,所以前后花了约五个月时间才注册完成。宝鸡当地工商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名字虽然奇怪,但并不违规。

  这么长的名字,公章刻得下吗?牛晓路向记者发来了公章和财物专用章的照片,虽然字数多显得很挤,但还是比较清楚。

  网络热度飙升,“牛大叔”电话不断,不少人建议他更换名称。到底换不换,“牛大叔”还在纠结。

  “赚它一个亿”也成注册热词

  眼下,不少企业选择标新立异的名字来注册,蹭热点,蹭名人,剑走偏锋,花招不断。

  去年8月,万达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说到了“先挣它一个亿”的“小目标”,瞬间刷屏。很快,“深圳市赚他一个亿网络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此后,“深圳市氪金赚它一个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赚它一个亿商贸有限公司”等公司相继注册成立。游泳选手傅园慧接受采访时的一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也未“幸免”。记者查询系统发现,名称中含有“洪荒之力”四字的企业已超过50家。

  此外还有一家叫“云南妈妈说名字太长不容易被别人记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名字也长达25个字,更具恶搞意味。

  企业注册名称到底有哪些规矩?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已“拒绝”了5类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名称注册申请。包括名称中未使用规范汉字的;名称不符合公序良俗的,如北京去你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毒舌影音文化有限公司;名称字号与行业连用、不符合企业名称结构的,如北京素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名称涉及封建迷信的,如北京观音送子堂优孕优生医学研究有限公司;名称中包含其他社会团体或经济组织名称或简称的,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有限公司等。

  按照《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群众组织名称、社会团体名称及部队番号等文字表述一律禁止使用。针对名称字数问题,工商人员表示,企业名称应当由两个以上的字组成,但对字数上限未作规定。

  “任性”取名有损长远发展

  企业有权在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自主选择名称,但奇怪的企业名称很难经得住市场考验。

  在A股市场,就掀起过“奇葩”更名的热潮,多伦股份改名匹凸匹、海隆软件更名二三四五都是典型代表,一些公司甚至借机恶炒股价。上交所去年发布《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上市公司随意更改证券简称或取奇葩名字被叫停。“任性”风潮如今传染到了初创公司。

  “创业公司有活力是好事,但不应该在名字上动歪脑筋。”草根创业者林悦认为,公司取名,是企业品牌营销迈出的关键一步。没有哪家百年老字号是靠名字“奇葩”传承下来的,企业名字应当彰显文化传承。

  一位投资人提醒,“奇葩”名称可以暂时吸引眼球,但并不能真正为企业带来价值。如果连公司名称的选择都轻率随意,说明其创办者根本没想着公司的长远发展,只会让投资人远离。

  “工商注册规定能否做些修改,让恶搞者没法钻空子?”一些业内人士也建议,相关法律法规应及时打补丁,以免创业者浮躁成风,有违工商注册的严肃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