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筹码”变局:并购重组回温 IPO有量有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4 16:31:30
分享

A股“筹码”变局:并购重组回温 IPO有量有质

A股“筹码”变局:并购重组回温 IPO有量有质

  近期,IPO发行有量更保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温、再融资快速换挡切换等持续引发市场热议。结合此前监管部门出台的减持新规等,A股筹码之变逐渐浮现:A股市场的筹码变局正在向纵深演绎,流入怎样的市场筹码、规制怎样的筹码腾挪等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

  A股股权筹码变局之下,市场多方都在经历由此带来的新环境。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引导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利器善用;对于市场中的投资者而言,IPO平衡数量和质量、在鼓励支持的前提下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等,引导投资者发现真正的价值。

  并购重组现回暖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会的速度有回暖迹象。今年前5个月,并购重组上会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是10家、6家、14家、11家和11家。但6月至今,按照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来看,已有京蓝科技、宁波东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有条件通过,沙隆达、星网锐捷、合纵科技、安洁科技、新能泰山、健盛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无条件通过,此外浙江东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6月14日、15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还将审核杰赛科技、浙大网新、先导智能、金盾股份4家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事项。证监会在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的节奏有加快迹象。

  此外,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期表示,继续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开展跨境投资、技术对接的重要方式。姜洋表示,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一环,交易规模持续攀升,市场透明度不断提高。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并购重组项目的审核为例,已经实现审核标准、反馈意见、审核进度等全流程公开。

  事实上,回顾A股并购重组的发展轨迹,天风策略表示,此前并购重组进程被暂缓,大致可以追溯到去年6月17日,当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此规则主要从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完善配套监管措施和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三方面入手,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政策主要想抑制的市场“炒壳”情绪得到有效限制,因为新规使得规避借壳上市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规则难免也波及到部分上市公司一般的资产重组行为。

  不论从监管层表态还是到现实的上会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在迎来暖意。另外,近期证监会集中公布了今年1-4月35家终止审查及18家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情况。资料显示,35家终止审查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业绩下滑、股权或战略调整;18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证监会明确,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提高首发企业申报质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再融资快速换挡

  受再融资新政及减持新政影响,诸多上市公司近期调整了融资方案,以适应新的监管要求和市场环境。

  凌云股份6月10日公告,拟以11.5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共1.13亿股,购买控股股东凌云集团持有的太行机械100%股权;另外,拟购买电子院、兵科院、中兵投资、兵器三院等合计持有的东方联星100%股权。本次交易草案主要取消了原预案中的配套融资部分,以期重组顺利进行。

  此外,还有大量上市公司直接终止了定增方案,转而寻求可转债融资。比如太阳纸业于5月23日发布可转债方案,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终止前期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转为以可转债方式融资。可转债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投向老挝30万吨化学浆项目,该项目已于2017年初开始建设,预计2018年三季度投产。内蒙华电6月1日公告称,鉴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终止非公开发行募资事项的同时,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债的方式筹集资金用于收购北方龙源风电81.25%股权。

  据统计,自今年2月监管新规实施以来,有超过150家上市公司公告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其中有20多家公司停止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同时拟公开发行可转债。

  与此同时,目前市场预期可转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今年以来已经发行光大银行、骆驼股份、永东股份、模塑科技、久其软件5只可转债。宁波银行、东方雨虹、新时达、林洋能源的可转债发行已获得发审委批准,此外陆续有上市公司公告可转债发行预案。据国信证券统计,截至上周末,待发可转债64只,合计2128亿。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已经逐步将融资方式切换至监管层鼓励的可转债和配股上来。5月底公布的减持新规对定增解禁后股份减持的进一步限制,使得定增市场再受冲击,进一步凸显可转债的优势。

  除了可转债发行持续升温之外,配股融资也成为部分上市公司的选择方案。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已经有14家公司公布了配股预案。配股预案审核过会的情况是,今年以来共有特变电工与鸿特精密等获得配股批文。而在浪潮信息的案例中,则看到了监管部门在配股发行上的审批效率:公司的配股预案在1月11日得到证监会的受理,随后在5月1日完成反馈,公司在5月5日通过发审会,从受理到发审会经历不到4个月时间。

  “上市公司再融资市场在监管要求变化的背景下,快速实现换挡。这说明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现实存在,政策的变化则是挤出了部分不合理的再融资需求。市场普遍认为,监管要求的变化让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难度增加,那么现在快速切换融资方式的上市公司,可以认为是有真实迫切的融资需求。再融资新政希望刹住的过度融资、不合理融资,现在看来是达到部分目的了。”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引导上市公司利器善用

  除了上述几方面外,近期监管部门发布的减持新政威力也正在逐步显现。财通基金认为,减持新规之下,从中期看,一级、一级半市场投资标的的估值模型将凸显流动性因子,普遍面临价值重估,进而传导到整个二级市场,直到形成新的均衡价格体系。在对价值投资的引导中,个股将正本清源,去伪存真,估值回归理性。从长期看,股票市场波动性大概率显著下降,市场在筑底后慢牛可期,更好地体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初衷。

  在市场人士看来,A股市场上述变化,背后的核心在于市场筹码的变局。“监管部门一系列政策的核心在于市场的筹码问题。即流入怎样的市场筹码,也就是IPO、股权再融资等;规范限制筹码的流动、流出,也就是减持新政、大宗交易新规,乃至于退市制度等。监管部门紧抓市场筹码这一核心进行的一揽子政策调整,针对的就是市场上交易的筹码——上市公司股权。”一家中型券商首席分析师认为。

  事实上,A股的股权筹码变局,正在全面革新市场生态。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是引导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利器善用。从监管部门到上市公司及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上市带来的融资便利,不应成为上市公司滥用的工具,而再融资新规的出台正在避免股权融资的利器“伤人”。对于市场中的投资者而言,IPO平衡数量和质量、在鼓励支持的前提下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等,正引导市场的投资者发现真正的价值。并购重组审核趋严,正在避免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提高盈利能力等需求之下“夹带”过多的风险,比如业绩承诺难以兑现、商誉减持风险暴露等。(记者 徐金忠 黄淑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