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外资不力 服务业拖后腿 印度就业增长缓慢

作者:苑基荣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15 08:15:00
分享

据《印度时报》6月14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在本周日评估国家就业情况,目的是出台相关就业政策,以应对关于经济增长没有创造就业的批评。

向每个人提供就业是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2014年上台以来最受欢迎的承诺。据《印度教徒报》报道,莫迪上台前曾许诺每年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但三年来仅新增加23万个就业岗位。

根据印度劳工局最新报告,2016年印度经济虽然增长了7%,但其就业率仅增长1%。这份报告通过对一万多个单位进行季度调查,追踪就业增长情况,这些被调查单位每年的失业人数高达78万。报告指出,印度正在面临日益增长的就业危机,而政府提出的各项倡议对解决问题都效果不明显。

一个经常容易被忽略的因素是就业不足。就业不足人群指的是那些季节性工人或有工作但工作不足一年的人。印度每年有1.6亿就业不足人口,印度劳工局的报告显示,34%的人口仅能工作6—11个月,68%的印度家庭月收入仅有1万卢比(约合1100元人民币)甚至更低。

印度文化网站报道称,印度的经济增长并没有转化为就业机会。2016年,印度农村失业率为7.15%,而城市失业率则为9.62%。联合国劳工组织最新报告称,印度就业水平远落后于经济增长幅度,预计2017年就业不会增加,2018年失业率还会增长。

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尔对本报记者说,造成印度就业增长缓慢的因素很多。首先是信息技术产业及外包业务在全球放缓,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国的新签证政策也造成印度信息技术产业失业率上升。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曼基卡尔对本报记者表示,缺少投资和工业化进程缓慢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尽管莫迪推出“印度制造”计划,但真正投入到实体经济的资金很少,对解决就业的实际效果有限。其次,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约13%的农业吸纳了51%的印度就业人口,由于农业的季节性,造成农村人口就业不足。此外,人口的过快增长、印度识字率低和大学教育与实际产业需求相脱节等也造成了就业困难。

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阿文德·萨勃拉曼尼最近指出,印度需要实现8%—10%的经济增长来解决就业问题。印度劳动和就业部部长达塔特瑞亚则认为这是暂时性现象。他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国家会发布新的就业政策,重点是把就业从非正规部门转向正规部门。他表示,印度的真正问题是就业不足而不是失业。

曼基卡尔认为,更高的经济增长并不能解决就业问题,只有当农业部门劳动力向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转移时才能创造就业。目前来看,显然是作为支柱产业的服务业拖了后腿。印度应以劳动力现代化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拉尔则认为,解决印度就业需要包容性增长,这需要多领域多层次的政策相匹配,包括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政策转变等。

(本报新德里6月14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