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证券化再添新举措 浙江交工注入江山化工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7-06-15 10:31:00
分享

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上三高速、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甬金高速、黄衢南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一个又一个的“金牌工程”构建起助力浙江省经济腾飞的交通动脉。

而今,这些“超级工程”的幕后功臣——浙江交工将在资本市场上焕发青春与活力,重新创造辉煌。

本月初,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江山化工(002061)公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交通集团等五位股东持有的交工集团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13.34亿配套资金用于施工装置设备升级更新。

这意味着,此次收购完成后,拥有63年历史的浙江交工将正式注入江山化工,成为浙江国资委在资本市场上的主力军。

借力资本市场打造“海绵城市”

江山化工方面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利于实现国有资本调整、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及国有资产证券化。

作为全球最大的DMF生产企业之一,江山化工曾在2015年年底以9.67亿元收购浙铁大风。此次重组,把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所属交通工程施工业务资产-浙江交工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浙江交工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龙头型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公司立足于浙江省,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其他地区,并涉足海外市场。

在做大做强传统路桥主业的同时,浙江交工还积极响应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与海绵城市建设的号召,组建了地下工程业务板块,并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进行技术攻关,重点拓展和培育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等地下工程建设业务。

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面,浙江交工参与建设了嘉兴科技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和杭州半山国家电网地下电力管廊工程。其中,嘉兴科技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长26.7公里,将电力、通信、燃气、给排水、10千伏以上高压电力线等管线集于一体;杭州半山国家电网地下电力管廊项目管廊全长585米,内径3.5米,直径4.14米,是目前浙江省最大口径的顶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打造“海绵城市”需要大量的资金,浙江交工整体注入江山化工后,将有利于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通道,与各地政府采用PPP模式来共同推进建设。

江山化工业绩将飙涨666.8%

目前,以建设高速公路起家的浙江交工,业务早已遍布浙江省内、省外,甚至是海外市场。

早在2005年,浙江交工便参与了云南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的建设,此后还陆续承担了新疆G3012阿克苏-喀什高速公路、贵州仁赤高速公路、上海S26高速公路等项目的施工。经过多年深耕和运作,浙江交工业务已遍布新疆、甘肃、云南、贵州、江西、安徽、福建等20多个省份,逐步实现省外市场的区域化、基地化、属地化发展。

在海外市场,浙江交工也揽获了耀眼的业绩。从2007年首次布局海外以来,浙江交工的足迹已经遍布非洲、大洋洲、南美洲、亚洲等四大洲,在刚果(布))、、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承接项目。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浙江交工已经成为一家拥有总资产156亿元,年销售收入111.24亿元、年净利润4.42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浙江交工整体注入到江山化工后,将给上市公司资产质地带来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其中,总资产将由46.95亿元提升至203.01亿元,提高332.35%;营业收入从36.46亿元提升至147.7亿元,提高305.07%;年净利润由6627.97万元提升至5.08亿元,提高666.8%。

未来,浙江交工在海外市场积累的项目经验和口碑,还将在“一带一路”计划中大展拳脚。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20年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另需近3,000亿美元用于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明显的业绩变化,进而提升上市公司市值表现,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