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中小创反弹持续性要看业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16 09:26:52
分享

昨日,中小创股票出现全面反弹,创业板指数大涨1.43%,而以蓝筹白马为主的上证50指数则下跌0.62%,市场风格骤变,让诸多投资者开始讨论市场风格是否发生转变。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今年以来白马价值股的上涨,最根本原因还是估值便宜,加上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但到目前这个阶段,不少白马价值股估值虽然不能说贵,但确实也不便宜了。

有私募就认为,以家电股为例,部分龙头股市盈率已经超过30倍,市净率也在10倍左右,相比优质的中小市值股票,已经显现不出多少估值优势了。这些绩优蓝筹股如果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不相匹配的话,调整的压力就很大。

同时,从博弈的角度来看,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经过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涨后,聚集了太多的机构资金,市场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预期此前高度一致,但涨了这么久之后,市场预期会逐渐出现分歧,这种预期开始出现不一致性,会带来部分资金先行卖出蓝筹股,从而带来蓝筹股筹码的松动。

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市值股票今年以来持续下跌,这些股票本身存在超跌反弹的动能。一旦中小市值股票迎来反弹时机,反弹的第一个阶段,就是那些跌得越深的股票便率先开始反弹。

广州小禹投资董事长黎仕禹认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A股市场大部分利空出尽,反弹的急先锋,首选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的超跌股,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上面。

“这就好比弹簧一样,压得越紧,反弹起来也越快。”有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在中小市值股票反弹的第一个阶段,基本上只看跌幅,跌得越深,反弹起来就越凌厉。但到第二个阶段,结构分化就会显现出来。那些真正的成长股,会走出上升通道,毕竟中小市值股票很多都是新兴产业,这些行业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但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股票,经过第一阶段的反弹之后,就会动能衰竭,甚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总之,中小市值股票反弹的第一阶段是看动能,谁此前跌得深,反弹起来动能就强;反弹的第二阶段看业绩,谁的业绩持续增长,谁的股价就有持续上涨的动力。

深圳骏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炜哲认为,特力A和煌上煌停牌,表明监管层不希望看到A股市场炒作概念的投机风气卷土重来,未来A股市场投资最重要的逻辑,就是“看业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