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小哥持证上路 平台管理也得跟上

作者:黄齐超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7-06-16 09:26:52
分享

随着网络订餐的迅速发展,外卖小哥为赶速度、拼业绩,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碰擦事故时有发生。外卖小哥漠视交通规则和公众安全,常常成为马路杀手,危及到路人和自身安全。福建准备效仿杭州,对外卖小哥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并督促他们持证上岗,此举值得点赞。

不过,在笔者看来,治理外卖送餐员的交通乱象,不能仅靠交管部门的努力,持证上路也未必是万金油,还需要外卖管理平台的紧密配合。毕竟,自己的员工违反交规,最终也会影响到相关网络外卖企业自身形象。

首先,送餐小哥在道路上上演“生命时速”,一是考虑到多送单能多挣钱,第二,有时候也是迫于企业的压力,因为外卖送餐企业要求送餐员“一定要快”,甚至出台淘汰制。可见,送餐企业逼送餐员“提速”,也是造成交通乱象的一个诱因。所以,交管部门可以把外卖小哥违反交规的记录数据报送给工商部门,作为衡量送餐企业优劣的一个指标。

其次,有了外卖平台的配合,交管部门治理送餐员交通违规乱象才更高效。外卖平台有了压力,他们也愿意为此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出资培训员工道路交通安全,为持证上路的培训买单;比如,企业可以配备合乎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比如可以出台送餐小哥遵守交规的奖惩制度等。

最后,交管部门可以与相关企业协商,在送餐员的制服上印上醒目的编号,如果该送餐员出现超速等行为,交警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拍照取证,处罚送餐员。

综上所述,外卖企业不能成为治理送餐员交通违规的看客,而应积极地配合交管部门,约束一线员工遵守交规。如此,才能让外卖送餐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越走越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