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小城市有望催生出庞大的消费市场!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6-16 08:48:03
分享

美国彭博新闻社6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小城市有望催生一个9.7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 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消费力或许才刚刚开始加速增长。据摩根士丹利近日推出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的小城市将催生一个9.7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

这些城市并不包括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以及26个所谓的二线城市如天津和西安。相比而言,这些小城市的发展前景相当于日本当前经济总量的两倍多。

按照摩根士丹利的定义,这些小城市属于低线城市(Lower-Tier Cities)。报告称,它们占该国名义GDP的59%,城镇总人口(按户籍所在地)的70%。但它们不属于偏远的农村。按照摩根士丹利的定义,中国西北甘肃省的最大城市、省会兰州,虽然人口370万——跟洛杉矶差不多,但仍属于低线城市。

摩根士丹利分析人士撰写的这份报告称,那些能成功在这10亿多人口市场取得进展的企业将会在未来胜出。有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政府和居民的消费驱动超过2/3的经济增长,这显示中国经济从“烟囱”产业向服务业的快速转变。而当这些“烟囱”产业逐步被服务业取代后,大城市消费市场的优势也就逐渐缩水。

随着小城市赶上大城市,收入水平的上升将进一步提高小城市的消费力。分析人士写道,到2030年,小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应该会增长近一倍,从现在的4482美元增至8261美元,也就是大城市水平的64%。这将高于去年的55%和2006年的45%。报告中还提到,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改善、政府引导的收入再分配和小城市购房更便宜等条件也有助于支持低线城市的消费力。而这也将对食品、汽车和互联网的各行各业产生影响。到2020年,中国的院线票房规模将达到800亿元(120亿美元)。小城市居民也将成为文化娱乐产业消费的最大推动力量。

此外,当小城市的庞大市场打开,出境游也将出现新的火爆,因为目前出境游客主要来自上海、广东、北京和浙江等沿海省份。报告还从收入增幅、储蓄率、公路密度等指标来评估小城市的消费潜力。江苏省的徐州位居榜首,其次是山东的泰安和潍坊。(向阳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