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 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作者:央视新闻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7-06-16 15:38:14
分享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号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元自2015年开始加息以来的第四次,2017年的第二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加息体现美国经济进展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美国经济温和增长,近几个月美国家庭消费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扩张。但美国通胀近期有所回落,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加息体现出美国经济取得的进展,在未来加息前景方面,美联储循序渐进地加息是适宜的。耶伦指出,全球经济走强,帮助美国出口改善,失业率低于长期性水平的中值。美联储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大体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预计将于今年开始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

美联储“缩表”计划细节公布:

美联储14号还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也就是“缩表”计划细节。其中,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到期美国国债本金每个月不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逐步扩大,最终升至300亿美元。随着上限的逐步提高,美联储每月再投资的证券规模将逐步减少,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将逐步缩减。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约4.5万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当天公布“缩表”计划细节是为了让市场提前做好准备。但她并未透露美联储开始“缩表”的具体时间。而未来美联储“缩表”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影响如何,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市场早有预期 美股市涨跌幅不大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再度加息早有预期,当天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4日收盘涨跌幅度不大。其中道琼斯指数涨幅0.22%。收于21374.56点,创收盘历史新高。标准普尔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小幅下跌,跌幅分别为0.10%和跌幅为0.41%。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2日,在美国纽约,大量低薪工人和支持者举行游行抗议,呼吁美联储不要加息。

专家分析:加息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从2015年美联储加息以来以及美联储多次表态来看,美联储加息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没有那么显著,那么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专家表示:美联储加息短期内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比如股票市场会短期震荡,但是长期来看,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的影响整体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我们国家整个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是比较小的,并且中国经济今年表现比较不错,宏观经济面对于抑制资本流出起到一个好的作用;此外,随着我国外汇管理技术细节上的规范和完善,“羊群效应”带动的资本流出实际上已经大幅度减少。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反应不会过强

此外,由于此前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持续高涨,并且基于美元下跌风险已经比较充分释放的判断,所以市场对此次美联储加息的反应不会过于强烈。

美联储年内是否第三次加息?仍有待观察

对于今年年底美联储是否将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专家表示,需要根据接下来美国经济表现进一步判断。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 贝兰克梵表示,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仍然非常低,基于此水平的增长,美联储决定加息。但对于今年年底是否还要加息,还要根据美国经济在此次加息后的表现。因为此次加息与大部分人预期一致,所以不会导致美元剧烈波动,也不会扰乱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均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