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矸石、粉煤灰去哪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山西检查见闻

作者:王菲菲 来源:新华社
2017-06-16 15:38:14
分享

新华社太原6月16日电 题:煤矸石、粉煤灰去哪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山西检查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

山西是资源能源大省,每年产出大量的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这些固体废物是如何处理的呢?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在山西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垃圾场披绿装,污染源成景观

晋北大同,天高云阔,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巍然屹立。与云冈石窟的大佛隔河相望的,是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曾几何时,这里矸石成山,煤尘飞扬,如今却是绿树成荫,碧波粼粼。

作为同煤集团主力生产矿之一的晋华宫矿,在几十年的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堆积了大量矸石,形成了“矸石山”,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此,晋华宫矿投入巨资,对矸石山进行平整和局部建景,用平均厚度为1.5米的黄土进行覆盖,又在黄土上栽种了灌木、乔木及花草等。通过多年治理,这里变成了一座空气清新、生态宜人的矿山公园。

在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过去,这里遍布煤矸石、石膏矿渣、风化石粉等废弃物,形成了5个大的垃圾场,有2千万立方米的垃圾。通过引入民间资本,计划投资10亿元,目前已完成4.5亿元投资,按照分类无害化处置、就近消化的原则,共处置各种固体废物1500余万立方米。

“垃圾场披绿装,污染源成景观”的变化在山西接连上演。近年来,山西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夯实责任、发展循环经济等措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但山西的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等大宗工业固废原有堆存量大、新产出量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仍面临巨大挑战。

循环经济变废为宝,产业发展需政策支持

山西朔州是全国重要的煤炭产地和电力工业基地。由于长期用煤炭进行火力发电,每年排放大量的粉煤灰。

巨量的粉煤灰怎么处理?朔州的办法是,建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园区,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变废为宝。

“我可以建造一间房子,全部用粉煤灰产品,从建房子的砖、地板、门窗、墙壁保温板,到室内的餐桌、橱柜、床等。”位于园区内的山西润臻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太原,太原钢铁集团公司与美国哈斯科公司合资成立了太钢哈斯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6709万元,建设投运了年处理能力为100万吨的不锈钢渣湿选处理线、50万吨的不锈钢渣肥料(硅肥)生产线、335万吨的碳钢渣破碎生产线、30万吨的钢渣超细粉生产线、335万吨的路基材料生产线,实现了钢渣、粉煤灰的资源化利用。

各地的探索实践使得山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全省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6.1%。然而,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普遍存在附加值低、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且受市场容量、运输半径等因素制约,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较困难,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加强法律宣传,解决突出问题

在太原市小店区五交化宿舍小区门口,放置了一台智能垃圾回收箱,这一装置将垃圾分类回收与自动售货机结合,投废品、计积分、兑商品,利用“互联网+”鼓励居民分类投放。目前,太原市已在小店区、晋源区居民宿舍安装了4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除了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也在提升。山西省共建成了105座垃圾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约2.26万吨/日。2016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6.48%,较2005年提高了73.36个百分点。

然而,检查组发现,目前垃圾投放还存在前端分类投放、后端混合处理的“前分后混”现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完整体系还未建立,目前仅针对可回收物资开展分类回收试点,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力度有待加大,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有待提高。

此外,检查组还赴大同市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大同驰奈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启高肥业有限公司等检查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畜禽养殖废物生产有机肥等项目。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建议,要不断加强对固废法的宣传,着力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科技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的作用,加快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政策的制定和技术研发。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和审判力度,依法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