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计划投入近30亿整治近千个老旧电气台区

作者:刘嘉敏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6-16 15:38:14
分享

罗湖计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累计投入将近30亿资金,完成辖区内近千个老旧电气台区的整治工作。

罗湖计划投入近30亿整治近千个老旧电气台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向茂良)夏天是用电高峰区,对于住在老旧小区与城中村的居民来说,最苦恼的莫过于用电时频繁跳闸,而变压器重过载运行也留下了较为明显的安全隐患。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辖区内老旧建筑众多,这些老旧楼宇供配电系统逐渐老化,电气线路和开关长期超负荷运行,潜伏的火灾隐患风险越来越高。

对此问题,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旧电气全面整治屡屡被提上工作议程,区领导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并作出重要批示。去年5月份召开的老旧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更是全面拉开了老旧电气整治的大幕。

这一问题将有望在三年后得到解决。日前,记者从罗湖区安监部门与供电局获悉,罗湖计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累计投入将近30亿资金,完成辖区内近千个老旧电气台区的整治工作。

设施老旧易引发火灾、触电等事故

“罗湖区贝丽北路水贝工业区7栋1楼一带,自2017年6月开始频繁停电,最近一周停电6次,每次均停电时间30分钟左右后复电,严重影响正常营业,频繁停电是所属变压器容量不够导致开关频繁跳闸,其管理处已向我司申请增容业务,要求尽快改善该片区供电情况,请核实处理。”

这是罗湖供电局副局长曾华向记者出示的一条投诉信息,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根据近一年的数据统计,本次罗湖区老旧电气整治项目中有27个台区处于频繁跳闸区域,共涉及用户5483户,其中5个台区尤为严重,已在70个试点项目中先行进行改造。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曾华介绍,由于深圳人口增长过快,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融入,用电量持续增长,原有的变压器容量不够,设备超负荷过载运行,因此导致频繁跳闸。

“如果拿深圳与上海对比,一个800千伏安的变电器,上海的负载量只有50%,处于很理想的状态,而深圳的负载率经常达到百分之八九十,甚至超过百分之百,如果设备质量不过硬,承受不住就烧坏了。”曾华称,“一旦出现跳闸,投诉电话就打进来了,这也让我们感到很苦恼。”

更加糟糕的是,供电设施老旧还会引发电气火灾、触电等安全隐患。据统计,电气引起的火灾已占了罗湖区每年火灾事故总数的40%左右,整治改造已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70个试点台区今年内改造完成

罗湖区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何庆生介绍,按照《罗湖区老旧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整治行动将按照“试点先行、边查边治、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式分三个阶段稳步开展。

第一阶段为试点阶段,在辖区十个街道选取了70个台区,配合开展编制技术标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协助区安监局开展排查、设计和施工的相关培训指导及协调工作。第二阶段为试点外的所有民用小区984个台区排查整改,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区政府“成熟一个整治一个、整治一个移交一个”的要求,协助推动全区所有居民住宅小区的电气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第三阶段为商用小区的排查整改,协助区政府全面开展老旧商用房屋的电气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本次老旧电气排查整治工作由区安监局牵头,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由区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各街道办事处在试点阶段配合开展工作,在全面整改阶段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工程项目招标及组织施工;罗湖供电局配合具体落实老旧电气排查、设计、施工等环节专业技术支持方面的工作。

据统计,罗湖区老旧电气整治试点项目涉及70个台区共14215个用户,罗湖区老旧电气整治全面普查项目涉及984个台区共199828个用户。其中,试点整治的70个台区将于今年改造完成。

罗湖计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累计投入将近30亿资金,完成辖区内近千个老旧电气台区的整治工作。

罗湖计划投入近30亿整治近千个老旧电气台区

  产权移交实现专业化常态化管理

目前,罗湖已完成300个台区设计单位招标工作,3家设计中标单位正在开展300个台区的设计普查工作。曾华介绍,普查是整治改造的基础性的工作,因为原来供电局的管辖范围只到小区的公用电房,居民从公用电房接入户的线路并不清楚,这就留下了安全隐患。

“普查相当于对电器的线路做一个摸底,划出一个拓扑图,掌握线路的走向,方便下一步设计的时候梳理优化提供科学的整治方案。”曾华称,老旧电气隐患整治后,还将努力推进资产移交工作,由供电部门接收,实现后续供电设备的专业化常态化管理。

为什么要进行资产移交?曾华解释道,以前公用电房之后的线路一般是物业公司或者股份公司自己管理,但是他们并非专业人员,管理上难免存在疏漏,另外,发生停电跳闸投诉电话还是会打到供电局,供电局也会派人去抢修,这里面存在一个权责脱节的问题。此外,产权移交之后,供电局可以出资投入智能化的设备,进行有效地监测。

“对于政府来说,责任主体也单一了,方便进行监管。”罗湖区安监局副局长胡维衡指出,以前老旧电气出了问题,供电局可以说产权不在我这里,我只是尽义务,却没有权利,这个时候让供电局承担责任也说不过去。“产权转移之后,建设与维护都是由供电局负责,如果质量不过关,问题就在供电局身上,这个制度设计使质量也有了保障。”

不要为了小利益,忽略安全大利益

除了城建项目,老旧电气整治可以说是罗湖区投入最大的一个单项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区长聂新平要求安监局形成每周上报制度,汇报工程进展情况。同时,罗湖还成立了老旧电气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守睿担任组长,区安委办主任(区安监局局长)何庆生与罗湖供电局局长刘永亮担任副组长。

“老旧电气整治扩容,需要小区提供几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作为供电用房,我们希望居民还有管理处能够理解支持,签订相应的协议与资产移交承诺书。”胡维衡称,政府投入这么大的资金,花这么大的利益来整治老旧电气,对居民来说是一件好事。他指出,如果不实施整治,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管理处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对于居民来说也存在发生火灾的隐患,频繁跳闸也会对日常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胡维衡呼吁,“不要为了一两个车位的小利益,而忽略了安全这个大利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