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为“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带来更多机遇

作者:李 强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19 08:13:00
分享

中企为“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带来更多机遇

日前,长达366米的“中远发展号”集装箱轮,成功通过巴拿马运河阿瓜克拉拉船闸,创下运河通过吨位的历史纪录。

中远海运供图

当地时间6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的“中远荣耀号”集装箱轮,缓缓驶入巴拿马运河科科利船闸。这艘15万吨级的巨轮,装载着1.15万标箱货物,目的地是美国东海岸的萨凡纳、查尔斯顿和诺福克港。自6月12日中国和巴拿马宣布建交以来,这已经是第五艘通过巴拿马运河的中远海运货轮。

而在大西洋一侧的科隆,一座全新的集装箱港口10天前刚刚开工,中国岚桥集团投资的科隆集装箱港口(简称PCCP)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拿马乃至拉美地区最大的港口。

建交之后,两国将很快开启一系列双边协议协定的签署,深化各领域合作

尽管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只有400多万,但凭借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巴拿马一直被视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影响力的拉美国家。随着中国国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往来的中国货轮,进驻的中国企业,给这个连接两洋的“世界桥梁”带来了更多财富与机遇。

正如巴拿马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前代表莱昂纳多·卡姆所言,巴中建交是巴拿马1977年与美国签署《巴拿马运河条约》以来,最重大的外交举措。

张亮是科隆集装箱港口项目的总经理,谈起项目的过程,他感慨万千:“在非建交国家做项目,太不容易了。”

2016年,中国岚桥集团竞标拿下了科隆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总投资高达10亿美元。这在当地也引起了轰动,项目开工仪式当天,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亲自出席,几乎所有巴拿马当地媒体都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

然而,项目签约时,中国和巴拿马尚未建交。张亮介绍说,没有外交关系,就很难有国家层面的支持,一旦出现纠纷,很难处理。也正因此,在过去数年间,很少有中国企业在巴拿马开展投资活动。

同时,对非建交国家的公司,当地政府的审批也格外严格。港口项目的前期手续,包括环境评估,整整耗掉了一年两个月的时间。而正常情况下,只需要三四个月。

另一个挑战是签证问题。根据巴拿马的政策,对未建交国家的签证必须经过两层审核,先是移民局,然后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包括张亮这样的高管在内,都很难取得工作签证,这意味着没法确定工期和成本。此外,在非建交国家做项目,融资和资金支持也同样存在极大困难。

“建交之后第二天,就有金融机构找上门来,要提供资金支持。”张亮说,“巴拿马政府的态度和支持力度和之前完全不一样了!”

巴拿马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因加皮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虽然两国已建立了密切的经贸关系,但正式建交后,更多交流合作的大门将为两国敞开。”因加皮耶表示,双方将就政治、贸易、海运和旅游等多个方面的议题展开商讨,以便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我们希望尽早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中国对我们非常重要。”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代表王卫华也对本报记者说,建交之后,两国将很快开启一系列双边协议协定的签署,深化各领域合作。

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不仅为中企增加运能提供了可能,也让整个拉美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一周前,巴雷拉总统在全国电视讲话中提到:“中国在巴拿马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中国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和巴拿马科隆自贸区的第一大货物供应国。同时,巴拿马也已成为众多中国大型企业进入美洲市场的重要门户。”

每年,超过1.3万艘船通过巴拿马运河,货物运输量超过3亿吨,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6%。这其中,有20%的货物,不是来自中国就是发往中国,每年19亿美元的运河通行收入中,中国缴纳了1.5亿美元。

“从10年前开始,每年通过巴拿马运河的中国船只就达到600艘,这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支持。我们坚信,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这样的支持会越来越多。”巴中友协主席奥尔特加对本报记者说。

“中远海运现在每周至少有4—5艘货轮通过运河,平均载货量在8000标箱以上。”中远海运巴拿马公司总经理徐孜操对本报记者说,“就集装箱业务来说,中远海运是运河的前三大用户”。

不仅如此,中远海运还接连创造了运河的多项纪录。2016年6月26日,拓宽后的巴拿马运河新船闸正式启用,通过能力从5000标箱一跃升至1.4万标箱。当天,长达300米的“中远巴拿马号”集装箱巨轮,第一个通过新船闸,不但一夜之间登上了全球新闻版面,更被记录在航运史册上。

“中远巴拿马号”通过的新船闸,也与中远海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4年,中远海运的“夏之远6”号重吊船将运河扩建的8扇新船闸闸门,由意大利运到巴拿马。其中,2扇闸门主体长58.465米,高32.65米(约有11层楼高),宽10米,各重达4232吨,是所有新船闸闸门中最高和最重的。

今年5月2日,满载箱量达13092标箱的“中远发展号”货轮,缓缓通过巴拿马运河阿瓜克拉拉新船闸,这艘长达366米(相当于埃菲尔铁塔的高度)的庞然大物,成为迄今为止通过巴拿马运河的最大船只。

回想1982年,中美间首条班轮航线开通时,中远“汾河轮”经巴拿马运河首航纽约,载重量只有1200标箱。35年时间,巴拿马运河见证了中国航运和中巴合作的巨大进步。“东亚来往美国东海岸的货轮,是巴拿马运河最主要的用户,运河拓宽后,通过能力增加一倍多,这对航运公司来说是利好消息。”徐孜操说,“中远海运已经将巴拿马作为区域中心,业务辐射周围多个国家。中巴建交后,我们也考虑将在巴拿马进行投资。”

“国际市场变化很大,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不仅为中国企业增加运能提供了可能,同时也让中美洲乃至整个拉美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巴拿马国民议会议长鲁本·德莱昂对本报记者说。

这正如巴雷拉总统所言:“与中国建交,是我们国家的正确选择。”

(本报巴拿马城6月18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