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冰:小企业是连接世界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

作者:高红冰 来源:新华网
2017-06-22 08:22:07
分享

在6月19日举办的“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做了演讲。他认为,全球人类史无前例地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全球的互联互通,不仅仅是“人人互联”,还有“物物互联”。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各种基础设施和服务,深度协作,与大企业站在了同一个竞争的舞台。他还对全球贸易做了个大胆设想:30年后,80%的消费品贸易由小微企业和个人主导。

以下为高红冰演讲整理稿:

全球互联互通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5年到2014年,全球跨境带宽增长了45倍,亚洲和欧洲的增长都极为迅速。

全球人类史无前例地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

2010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仅有30%。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迅速攀升至47%。根据联合国的预测,互联网普及率在2020年将进一步上升至60%。此外,年轻人是“人人互联”的主力军。以中国为例,40岁以下的年轻人约占网民数的80%。

对于年轻人而言,手机上网已经像吃饭、喝水一样平常。试想一下十年之后,当年青人成为社会的主体,我们的社会将会发生多么天翻地覆的变化。

全球互联互通,不仅仅是“人人互联”,还有“物物互联”。

2008年,联网设备的数量首次超过全球人口数量。到2020年,联网设备的数量将是人口数量的3倍。今天,我们的联网设备有手机、电脑,再想得远一点有家电、汽车。在未来,几乎所有的机器都会通过云连接起来,形成一幅“物物互联”的全新图景。

人工智能发展令人吃惊。很多研究机构都预言人工智能终将超越人类智慧。奇点大学的库兹韦尔认为这个转折点发生在2045年。届时,1000美元的计算设备每秒钟的计算次数,将超过所有人脑计算次数的总和。

我认为,这个转折点会比2045年还要早。人类终将和机器共存,机器将是和人类平等的存在。

高红冰:小企业是连接世界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

过去的全球化由大企业主导,大企业通过资本、品牌、专利等构筑了竞争壁垒。现在,小企业被互联网连接,焕发了新的活力。

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各种基础设施和服务,深度协作,与大企业站在了同一个竞争的舞台。1000万中小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创造了3.7万亿的年销售额,超过了曾经不可一世的沃尔玛。

高红冰:小企业是连接世界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

小企业从平台获得了什么?我们来看一个“310”贷款的例子。“3”代表3分钟在线填写申请表,“1”代表1秒钟审核、放款,“0”代表全程无人工干预。贷款完全不需要抵押,而是依靠大数据为小企业提供信用评级和贷款服务。

“310”贷款已经服务了400万小企业,累计放款7000亿,而户均贷款余额仅有3万元。这些小微的贷款需求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的。

互联网平台创业门槛低,为草根、年轻人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以淘宝平台为例,在上千万的卖家中,97%的规模在5人以内,95%的初始投资在3万元以内。这些碎片的、边缘的群体成为新世代创新的主体。

高红冰:小企业是连接世界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

互联网也在改变国际贸易的格局。我们编制了跨境电商ECI指数,衡量中外这种新的贸易方式的活跃程度。我们可以看到,中欧之间的跨境电商连接已经非常紧密,也存在增长的巨大空间。需要指出的是,小企业是跨境电商的重要参与者,我们相信其在跨境电商的作用会越发重要。

高红冰:小企业是连接世界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

2016年,阿里巴巴倡导提出了eWTP,也就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得到了B20工商界代表的广泛支持,最终写入了G20领导人公报。

eWTP是私营部门引领、市场驱动、开放透明、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全球数字经济和电子贸易的发展趋势、面临的问题、商业实践、最佳范例、规则标准建议等,促进电子商务和普惠贸易的发展。

随着亚欧数字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各国中小企业能够更容易地参与国际贸易。我们应当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数字中小企业。

为其提供必要的人才技能培训、公平竞争的市场和包容开放的制度环境。我想特别强调,不能用19世纪的工业经济的观念,限制小企业加入全球化,应当以包容的态度帮助小企业加入到全球化。

最后,对全球贸易做个大胆的猜想:借助亚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eWTP,小企业积极参与国际贸易,30年后,80%的消费品贸易由小微企业和个人主导。

(编辑:熊丽君)

高红冰:小企业是连接世界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