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做细做实” 许宁宁提三点建议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2 21:51:41
分享

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做细做实” 许宁宁提三点建议

22日,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居中)在座谈会上表示,提质增效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着力点,做细做实产业合作是实现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之一。 魏晞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魏晞)22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座谈会上表示,提质增效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着力点,做细做实产业合作是实现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之一。

为此许宁宁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建立以中国和东盟双方行业商协会为主的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委员会,加强双方企业沟通、协调、合作。

二是中国在与东盟开展产业合作的同时,应考虑到中国、东盟、有关域外主要国家三者之间产业合作的相关性、竞争性、互补性,争取强化互补性,延伸产业链,减少中国—东盟产业合作阻力,可以探讨中国、东盟、有关域外主要国家之间产业链价值的提升;应该让一些域外有关国家感受到,中国加强与东盟的产业合作有利于东盟经济稳定和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域外相关国家企业在东盟的投资获利。

三是中国与东盟各方政府要制定产业合作具体计划,推动合作。许宁宁建议,双方政府有关部门应落实好《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制定产业合作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应制定并落实促进产业合作的各有关政策,鼓励产业合作发展;应注重扶持、指导广大中小企业在产业合作中获得新发展,让中小企业更多地分享相互开放市场带来的好处。

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双方经贸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海上丝绸之路正在共建中;中国正在实施国际产能合作;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宣布建成,有利于东盟经济的稳步持续增长;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在升级,相互更大开放市场。这些都为双方产业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而加强产业合作则是双方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当前,密切双方的产业合作,已成为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的对策之一。

座谈会上,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游慕贤表示,中泰关系密切,近年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当前泰国正在大力发展东部经济走廊,这是泰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商机很多,希望中国企业也能在泰国东部走廊建设中抓住商机。泰国与中国已经为彼此之间提供了实现共赢的良好平台,相信未来会继续推进,合作会有大的发展。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公使罗仁表示,菲律宾希望继续促进中企到菲投资,增强两国间产业合作,增强双方产业竞争力。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协会之间交流,增加商机考察,寻找双方产业合作的互补点,这能保证中国与东盟在产业合作方面的竞争力。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沈爱玲、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拉兹达·拉扎克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产业发展现状及有关政策。

出席会议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占学、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理事长刘安江、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杨晓京等针对相关情况与使馆商务官员进行了探讨。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最近一站。今年1至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较上年同期增长16.2%,超过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增速最快。(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