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城镇化务实合作项目已达30多个

作者:郑小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2 21:51:41
分享

中欧城镇化务实合作项目已达30多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致辞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6月22日电(记者 郑小红)记者从22日在此间召开的“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务实合作研讨会”上获悉,目前,中国与欧洲城市中已经结成400多对友好城市,在中欧城镇化伙伴框架下的结对城市已有12对,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有4个,务实合作项目达到30多个。

此次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针对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旗舰项目“环德中欧未来城”,展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务实合作项目成果,探讨进一步推进中欧城镇化合作的务实机制。

中欧城镇化务实合作项目已达30多个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致辞 郑小红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在致辞中说,2012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在布鲁塞尔签署,五年以来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下务实合作的内容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中欧城镇化合作,面临着一个大的契机。深圳低碳城,还有所有中欧合作试点项目中,中国所取得的进步会为未来可能的试点项目,或者正在探索进程中的试点项目将提供好的管理和服务理念。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表示,随着环德中欧未来城项目的推进,中欧的合作伙伴关系,还有城镇化的合作,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

位于深圳龙岗的“环德中欧未来城”是深圳国际低碳城重点的产业项目,总用地面积约达25.7万平方米,未来的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主要包括展示中心、培训、创新中心和园区综合配套四大功能。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龙岗采用了全新的土地开发模式,全力推动环德城的建设。

中欧城镇化务实合作项目已达30多个

  “环德中欧未来城”项目总工程师涂庞林介绍项目情况 郑小红 摄

据“环德中欧未来城”项目总工程师涂庞林介绍,该项目主要有两个关注点:开发一个绿色低碳的城市以及引进创新未来产业,建设过程中,将实现绿化和建筑的互动,并在总规划里面把这两个概念很好地结合起来。

此次研讨会设“中欧可持续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和“中欧可持续城镇化的务实创新”两个专题研讨。参加研讨会的部分中外方代表还赴深圳国际低碳城进行实地调研。

据悉,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作为执行单位之一也承担了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的具体执行,负责推荐、跟进和指导30对中欧城市结对和务实合作项目进展,搭建联通中欧各利益相关方的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合作一站式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报告。(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