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投资者重新关注“金砖国家”概念 中国最受青睐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28 07:30: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俄媒称,金砖国家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加快(南非除外),再次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关注。

据俄罗斯《权力》周刊网站6月24日报道,“金砖”这一术语是高盛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提出的,当时包括四个主要发展中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四国从此变成金砖五国。金砖国家最初的表现好于高盛2003年给出的长期预测。于是,高盛于2011年更新了预测,新的预测更为乐观。然而去年的预测没能成为现实,只有中国实现了预测,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了11万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的GDP总额比预测值低了3万亿美元。然而今年一切发生了大逆转。

报道称,专家指出,印度货币改革是对非法收入的“软充公”,使印度预算赤字减少,通胀下降。印度财政部说,货币改革启动后的头4天共收回3万亿卢比(约合450亿美元)的旧币,而发出的新币总额只有5000亿卢比。

报道称,俄罗斯在2015年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大衰退以来最大幅度的经济滑坡,而近三个季度经济增幅出现上升势头。油价上升在这方面发挥了作用,不过俄并不能充分享受到油价上涨带来的好处,因为它还承担着石油减产的义务。2014至2015年,卢布汇率下跌,但近12个月,卢布升值15%,成为全球市场最有利可图的货币之一。

报道称,巴西经济连续8个季度萎缩,但今年一季度GDP环比回升1%。这主要是因为天气条件好,大豆和玉米收成创纪录。同俄罗斯和印度一样,巴西的通货膨胀率也出现下降。全球金融市场认为,这几个国家的中央银行会继续放宽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

报道称,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此前一直处于低位,再加上人民币贬值,2016年该国以美元计算的GDP增幅放缓。但2017年一季度,中国不再面临通缩威胁,资金停止外流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强,GDP恢复增长。5月份中国央行外汇储备增加了240亿美元。

报道称,只有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不同,今年一季度该国经济出现下跌。但不管怎样,如今全球金融市场又想起了这个组织。高盛银行2003年首次对金砖国家进行预测时估计,到2016年金砖四国的GDP总额将达11.6万亿美元,而事实是去年四国GDP总额已达16.6万亿美元。

据俄罗斯《权力》周刊报道,中国的GDP比高盛当初的预测值超出了一倍,巴西和印度也超过了预测值。只有俄罗斯离预测值还有些许差距。由此看来,投资者首先会关注中国。2001年金砖这一概念出炉时,中国GDP占到这个俱乐部成员国GDP总额的一半,如今已占到三分之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