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承建以色列基建项目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6-28 07:36:00
分享

由中国公司参与建设的以色列特拉维夫首条轻轨项目不久前开始盾构施工;由中国中铁旗下子公司与以色列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两年前成功中标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TBM段西标段。据了解,该项目包括6座地下车站、10560米TBM隧道及17条横通道等工程。项目使用的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全部由中国制造,盾构机安装、调试和操作等专业技术工作也都由中方技术人员完成,地铁隧道使用的混凝土管片也在中方的技术指导下进行生产。

近年来,中国参与的阿什杜德新港、海法湾新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在以色列陆续上马。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阿什杜德新港是中国企业在以色列承建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2年扩建后的阿什杜德港将成为欧亚之间的桥梁,并已被纳入以色列政府勾画的蓝图:货船从中国出发到达红海北部,在埃拉特或亚喀巴卸货,之后货物再由火车运往阿什杜德港,或经海运至欧洲国家和地区。

大型基建项目拉开了中以合作序幕,“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两年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海法湾新港25年运营权。海法湾新港运营权的获得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节点港口合作取得的重要突破。据悉,以色列正计划建设一条连接红海和地中海的高铁,建成后,海法湾将处地中海与红海货运通道的中心位置,来自亚洲的海运货物可以绕过苏伊士运河,直接通过铁路转运至地中海海港,再转运至欧洲。届时,以色列将成为中国出口欧洲市场的贸易通道,不仅将减少对苏伊士运河的依赖,而且大大缩短运输时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