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良:新金融场景的应用是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

来源:人民网
2017-06-28 09:26:23
分享
  2017年6月25日,由工业与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信息经济+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启幕。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信息经济”和“金融科技”两大主要议题,意图综合行业意见,为引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思路支持。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首任部长李毅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等相关领导参与此次大会并发表相关演讲。

贾永良:新金融场景的应用是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

  在本次大会中,“金融科技”作为热点话题之一,吸引了中国人民银行、百度金融、阿里巴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和政府机构的诸多代表参与了讨论。海象理财CEO贾永良作为获邀重点嘉宾之一,和其他同业人士共同交流了关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见解。他认为,脱离实际应用探讨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的关系无异于缘木求鱼,企业发展金融科技应该是在切实有效的载体支撑下,寻找技术、效率、场景的价值平衡,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在金融科技应用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正是由于近些年在科技金融领域的积极探索和不断试水,海象理财在本次大会中获得了由工信部旗下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颁发的“年度金融科技最具竞争力奖”。

贾永良:新金融场景的应用是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

  效率标准、场景基础、技术内核:金融科技的三引擎

  本次大会上,围绕金融科技这个崭新的名词,参会嘉宾和媒体记者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意图进一步厘清金融科技的真正内涵,以及在信息科技、互联网技术、用户结构均发生飞速变化的当下,准确把握金融业未来发展的脉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首任部长李毅中强调,科技创新和经济沿革的路径,一直是在以信息化为前沿驱动力的不断推动下最终确立轨道。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及行业,金融业也毫不例外。在整个会议中不难发现,金融科技已经不再停留在雏形概念层面,与会嘉宾虽然从不同的侧面表达了金融科技的自我认知,但是归总这些意见之后会发现,技术、场景、效率,已经成为了金融科技的必备要素。

  “金融科技是指科技进步带来的金融科技创新活动,主要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以及VR、AR等。金融科技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深度、广度,但其发展和变革仍然要遵循金融发展的规律。”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如此表示。若沿袭上述判断标准,金融科技的基因核心,就是技术是否能够在不断的升级的过程中,实现对传统金融业态的全方位优化。部分嘉宾一致表示,单个技术的运用,仅仅是金融科技的起点,未来金融科技是要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智能投顾、监管协助、风险控制,在不断细化、再造的场景中完成从产品到运营的模式创新。

贾永良:新金融场景的应用是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

  海象理财贾永良则认为,新金融和传统金融并没有明显的区隔,是不断演变、升级的过程。前者对后者也并不形成颠覆关系。他所认为的金融科技,不仅是新技术手段在金融行业的具体运用,而且是一个成本不断降低、效率不断提升的创新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技术的运用需要时间窗口,因此一个企业若想真正拥有金融科技的性质,就必然要在效率目标和市场需求的指引下,实现技术的充分运用和场景的充分利用,推动技术、效率、场景三方实现动态价值平衡。同样他坦言,金融科技从诞生伊始就不可能偏居一隅,其本身就是一个穿透了市场、监管、政策、技术的高维事物。

  推动技术和应用形成复用闭环,实现价值回归

  在本次大会上,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在各位嘉宾的反复探讨中已经逐渐明晰。接下来,“金融科技的落地化”成为又一焦点话题,伴随此话题的还有“金融科技下个风口在哪里”,均引起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兴趣。

  “金融科技如何真正在应用层面实现落地化才是关键,如果不能有效推动金融科技进行落地,那么整个企业就无法构筑属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不仅昭示着技术实现需要拥有一个从简单应用、积极取用到更加精用的迭代过程,而且意味着企业能够进一步在技术的自我迭代和他方共享的推动下,不断复用自身的技术储备和应用经验,并最终实现技术、产品、品牌、运营等多元价值回归。”海象理财贾永良在会议中如此表示。

  纵观当下金融科技业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认为,未来可能的风口应该出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至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等前沿技术,若想实现全国覆盖,对一家企业的数据实力和算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难度很大,目前只是在小范围实现了运营突破。从中可以看出,所谓的实现金融科技并非一蹴而就,何况新技术在金融业的运用如何面临监管变化,都会成为金融科技自我发展的掣肘。

  面对这一境况,海象理财贾永良认为在技术层面上打擦边球,意图绕过监管,是一种小格局的思维模式。在他看来,应该顺应金融科技的发展,主动拥抱监管,从而在技术沉淀和产品设计的初期,做到未雨绸缪:“海象理财已经组建了独特的技术研发小组,这个小组不负担业绩KPI,一心专注于前沿领域的技术研究,比如区块链研究。在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上,我们也在思索是否能在简约的产品设计理念、严格高效的风控体系、流畅及时的运营环节之间,实现强强融合。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在未来还未到来之前,在技术沉淀上拥有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金融科技要在应用层面推动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它本身并不是,也不应是空中楼阁,而应该在传统金融的不断革新之下,将过去的经验和未来的科技不断地重构、嫁接、融合,最终形成自发式的良性闭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