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展望中国经济:形稳势好延续 改革红利可期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9 20:05:14
分享

视频:聚焦夏季达沃斯: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6月29日电 (夏宾)在中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即将出炉之际,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至29日在大连召开,中外与会嘉宾对中国经济作出全面“体检”,研判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走势。

长久以来,在国际舆论中不时会有中国经济“硬着陆”、“崩溃”、“失速”的论调,但中国经济的表现却没有一次让这些预言成真。

中国2017年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实现良好开局,4月份的经济数据虽略有下滑,5月份随即整体回升,足见中国经济的强度和韧性。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当前中国整体经济状态和未来发展势头都很好。这源自于中国经济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例如消费贡献率超六成,就业得到充分保障,投资重新稳健强劲,出口贸易得到改善。

结构变化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践行,广阔的金融网络建立在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有此基础,未来中国的投资和商贸将快速提高,促进经济发展。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Ann Sim告诉记者,在新加坡与中国重庆开展项目合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双创”给重庆这座城市带来的经济活力。“我知道‘双创’在中国各个地方都做得非常好,这毫无疑问支撑了整个中国的经济稳定。”

自“双创”提出以来,若从2014年开始算,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家,其中新登记企业1.4万户。而此前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将中国排名提升3位至第22名,成为前25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国家。

“双创”提供就业岗位,助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旧动能共同交织下,共筑中国经济基底。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特别提到了周期性因素对中国当前经济转好的贡献。2016年9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的下降态势,由负转正。“这样一来,企业利润上去了,企业也就愿意投资了。”

中国经济形稳势好少不了改革的功劳,而改革的红利还有望进一步释放。

朱民认为,推进改革的基础就是要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无论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市场改革都应由市场机制把各类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激发经济活力。

瑞士银行亚太区总裁Kathryn Shih告诉记者,中国银行业现在面临金融降杠杆的改革,通过改革可以减少银行不良资产、减低不良率,让钱有效进入实体经济便有利于经济发展。

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表示,在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后,若中国将金融改革继续下去,人民币终将成为国际性货币,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更进一步。(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