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两家会计师事务所 赢鼎教育“踩点”公布年报

作者:郑淯心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06-29 20:05:14
分享

6月27日晚,赢鼎教育(833173.OC)终于公布了年报。若不能在6月30日前披露年报,其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披露年报前,这家公司更换了两次会计事务所,还收到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系统”)的警示函。

难产的年报

赢鼎教育2016年年报遭遇了难产,迟迟公布不出。

赢鼎教育于2015年7月31日挂牌新三板,该公司主要产品为《高考报考俱乐部》系列课程及服务解决方案、赢鼎高考高中系列产品,采用在线教育和线下咨询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解决高中生高考报考及大学专业选择的难题,公司还开发了高考提分、留学咨询、艺考培训等相关业务,积极打造业内领先的大高考服务平台,为高中生提供学习及升学整体解决方案。

2017年2月份赢鼎教育决定更换会计事务所。其原审计机构为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赢鼎教育聘请了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2016 年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及相关专项审计工作。

4月,赢鼎教育称由于公司 2016 年年度审计工作和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6 年年度报告》,为确保年报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公司股票于 5 月 2 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

5月15日,主办券商光大证券为了年报对赢鼎教育进行了现场检查,5月31日还对赢鼎教育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6月6日,赢鼎教育第二次更换会计事务所,改聘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公司 2016 年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及相关专项审计工作,称是为了更好地推进 2016 年年度审计工作,还称已经和原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事先沟通,并对其付出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6月23日,赢鼎教育收到股转系统出具的《关于对未按期披露 2016 年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及相关信息披 露责任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公告》。截至 2017 年 4 月 30 日,其未在 2016 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以下简称“《信息披露细则》”)第十一条之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对挂牌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对挂牌公司的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6月27日晚,赢鼎教育于公布了年报。年报称,2016年实现总营收1.82亿元,净利润1.18亿元。

尽管净利润达一个多亿,赢鼎教育总市值为9亿元。

频频质押融资

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5814万元,同比减少15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20万元,同比减少37203%。公司称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是本年应收款项同比增长175%。截止2016年6月30日,赢鼎教育货币资金余额1.01亿,应收账款1.08亿,流动负债1.31亿。

然后,进入2016年下半年后,公司实控人开始了频繁的质押融资。王海涛为赢鼎教育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另外他还控股赢鼎教育第二大股东北京悦涛投资咨询。

2016年11月和12月,赢鼎教育连续发布股权质押公告,王海涛累计将自己以及北京悦涛投资咨询,所持有的共计赢鼎教育51.76%的股份,两次用于向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质押融资共计2亿元。

而王海涛以及其所控股的北京悦涛投资共计持有赢鼎教育56.64%的股份,目前质押占比已超90%。对于质押融资用途,赢鼎教育并未说明。

记者就更换会计事务所和质押融资的事项询问公司,截止发稿未收到回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