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ST华菱欲“自否”已获批的重组

来源:一财网
2017-06-29 20:05:14
分享

一桩被市场广泛看好的重组在已经获得股东大会和中国证监会批准后,突然面临被终止的危险,从最新的情况来看,相关方似乎决心已定,之前已经确定的方案十有八九要“不算数”了。

6月28日晚间,*ST华菱(000932.SZ)发布拟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继续停牌的公告,称公司、交易对手方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预计难以继续实施原重组方案,目前正在就终止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协商。

*ST华菱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是置出亏损的钢铁资产,注入金融资产。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案已经先后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和中国证监会的批准,目前已经进入具体的实施阶段。

拟终止重组的消息引发不少投资者的不安,多位自称是因为看好金融资产注入而购买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担心终止重组会直接带来投资损失。

被广泛看好的重组

*ST华菱是在其钢铁主业遭受巨亏后推出重组计划的。

根据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重组方案,交易完成后,*ST华菱亏损的钢铁资产将被全部置出,转而直接或间接持有财富证券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29.19%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及发电业务,成为从事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及节能发电业务的双主业综合性公司。因此,市场广泛看好这一重组方案。

金融资产是此项重组方案的核心,湖南财信金控旗下的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吉祥人寿等也将借此上市。

据官网信息,湖南财信金控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系湖南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平台、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集团。集团注册资本35.4亿元,总资产489亿元、所有者权益128亿元,旗下拥有湖南信托、财富证券、吉祥人寿、湖南省资产管理公司、湖南联交所、湖南财信产业基金等全资或控股子(孙)公司30余家,其中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5家,业务范围涵盖证券、信托、保险、产业基金、资产管理(AMC)、期货、担保、融资租赁、创业投资、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基本实现金融业务的“ 全牌照 ”。

财信金控在其官网的“大事记”中写到:中国证监会向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发正式批文,核准其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通过此次重组,集团旗下的三块核心优质资产——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吉祥人寿将登陆A股市场,实现上市,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金融控股业态包括“证券、信托、保险”等诸多金融元素整体上市的经典案例。

根据公司公告,2016年9月23日、10月11日,*ST华菱分别召开董事会会议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等重组相关议案。2017年2月2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公司多次公告了重组进度,称公司积极协调交易对手方开展重组交割,目前,已完成拟置出股权资产及部分置入股权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拟置出的非股权资产交付工作仍在持续推进;积极配合相关债权银行办理债务合同变更;分别对拟置出资产、置入资产和购买资产开展过渡期专项审计,并已完成部分现场审计工作。下一步,公司将根据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情况继续协调有关各方办理重组交割手续;推进过渡期审计工作;并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续配套融资事宜进行讨论安排。

但2017年6月14日*ST华菱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鉴于重组实施可能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6月15日开市起停牌。

何以“前功尽弃”?

因连续巨亏,华菱钢铁今年终于“披星戴帽”成*ST华菱,因此,置出亏损资产注入优质金融资产的重组方案被寄予厚望,被市场视为是公司扭亏为盈的救命稻草。但从公司停牌并连续公告看,这一重组“翻盘”的可能性已经几近确定。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重组最为担心的是方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通过,但像*ST华菱这样方案获批、股票恢复交易后再自己谋划“否决”的,殊为罕见。

在这种非同寻常的举动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原因让这项被广泛看好的计划走到了“翻盘”的边缘?

6月26日,一位接近重组相关方的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对于*ST华菱重组方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目前还不方便说太多、太深,但之前的重组和目前可能发生的重大调整,都是政府层面的决定,前后的变化,与决策层的不同思路有关。

按照该人士的描述,当初之所以计划将金融资产注入*ST华菱,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钢铁业务出现了连续的大幅下滑和巨额的亏损,在行业整体下行和国家去产能宏观政策的背景下,短期盈利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湖南省一直有意推动金融资产上市,比如财富证券就几度传出借壳或单独上市的消息,而*ST华菱的体量较为合适。但随着政府换届,相关决策层人员和思路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和分歧,比如有一种观点认为,钢铁产业已经开始走出低谷,扭亏的压力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大;同时,钢铁板块本身就面临巨大的负债压力,如果将其从资本市场抽离,将失去融资造血功能,不利于其发展;另外,金融资产证券化应该推进,但可以选择单独直接上市,或者选择其它的壳资源,可能比目前这种形式更好。

另一位接近湖南财信金控的人士也总体认可上述说法。他还透露,尽管本次重组始终是由省政府主导,但实际上还是牵涉到利益纠葛。他透露了一个细节:按照重组方案,将通过定向增发来募集87亿元配套资金,但前一段时间在此出现了卡壳,“谁来出这个钱突然变得不明确了”。

上述说法均未得到*ST华菱的确认。

投资者如何维权?

“停牌期间,公司、交易对手方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预计难以继续实施原重组方案,目前正在就终止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协商。”*ST华菱公告中的这句话给不少投资者浇了一瓢冷水,尽管它说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各方尚未签订正式的终止协议,亦尚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

在一些互联网投资者讨论平台,不少参与者都对*ST华菱突然决定终止重组表示不解和质疑。“重组可能从一开始就是骗局”、“大股东不能为所欲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等言辞激烈的话题引来参与者众。

有多位投资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己是在*ST华菱宣布重组方案复牌后买入的该公司股票,就是看好金融资产注入并表后能增厚公司的利润,但没料到突然面临重组终止,他们担心一旦真的终止重组,公司股价会大跌,自己的投资将遭受损失。

第一财经就此咨询了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他认为,重组终止这类重大事项,上市公司必须给出合理而充分的解释,否则就有误导性陈述甚至是操纵市场的嫌疑,但从目前*ST华菱的公告来看,“不合理、不充分、不完整,太过任性了”,对这样的情况,证监会应该关注和介入。

那么,如果投资者确实因此受到损失,有没有办法维权呢?许峰律师的意见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如果监管部门没有进行处理,未认定其违规,投资者很难进行诉讼维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