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争夺“债券通”先机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03 13:27:00
分享

视频:“债券通”“北向通”上线试运行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上海7月3日电 (记者 姜煜)“债券通”3日正式上线运行,汇丰、渣打、德银等外资银行纷纷争夺先机。

“债券通”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是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

在当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金融债公开发行中,汇丰中国作为承销团成员参与了发行,这是“债券通”开通后首笔同时面向境内外投资者的债券发行。在国家开发银行拟于4日进行的面向境内外投资者的金融债公开发行中,汇丰中国作为承销团成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作为跨境协调人,亦积极推广和引导境外投资者参与发行认购。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说:“‘债券通’的启动标志着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开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内地债市规模目前位列全球第三,而境外投资所占的比例不到2%。‘债券通’的启动将进一步提升内地债市的投资便利度,从而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

由渣打中国作为境内做市商,由渣打香港提供境外托管、结算和汇兑服务,渣打银行协助包括招商证券、广发全球资本、宏利资产管理和泰康资产(香港)在内的投资者客户完成了“债券通”首日的交易。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称,“债券通”不仅为国际投资者进入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提供了新渠道,同时也巩固了香港作为枢纽——连接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战略性地位。

自从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债券在全球债券指数的影响日益上升,对中国债券的需求也随之增长。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预计,随着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渠道不断丰富,2017年下半年海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会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到今年年底将升至9500亿元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宣布,已通过“债券通”成功完成两笔债券交易。德银中国董事长高峰表示,外资参与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程度的增加,将在中长期改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有助于境内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多样性、优化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机制、提高市场透明度,并增强境内和全球市场基础设施之间的连通,而这些都终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发展。

旗下拥有全球第一支对投资者开放的人民币债券基金的伦敦StrattonStreet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蒙,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通’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措,让国际投资者更容易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鉴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大多数投资者普遍低估了人民币资产。与QFII和RQFII机制不同,‘债券通’不受配额限制,这将使基金管理公司相对容易地获得投资机会。”(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