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互贸免税区启动封闭运营仪式 满洲里按下“快进键”

作者:李爱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05 07:58:00
分享

中俄互贸免税区启动封闭运营仪式 满洲里按下“快进键”

图为满洲里中俄互贸免税区启动封闭运营现场。李爱平摄

中新网满洲里7月4日电 (记者 李爱平)在试运行一年后,位于中国满洲里的中俄互市贸易区4日正式启动封闭运营仪式。这也意味着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正式按下了开放“快进键”。

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平台”,1992年该贸易区成为首批跨国界的国家级开发区;1996年11月,中方一侧单方运营;2015年,互贸区深度开放工作启动,积极拓展中方一侧功能;2016年6月,满洲里市中俄互贸免税区试运行,结束互贸区单向运行的历史。

据满洲里市政府最新统计消息显示,中俄互贸免税区试运营一年以来,实现交易商品达2.2万吨,交易额达1.7亿元人民币。中国边民凭借“边民卡”或者“游客卡”入区进行互市贸易,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8000元人民币以内商品。

中俄互贸免税区启动封闭运营仪式 满洲里按下“快进键”

图为满洲里中俄互贸免税区启动封闭运营现场。 李爱平 摄

记者从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了解到,为了能够更大程度的拓展“国际价值”,当天该互市贸易免税交易B厅宣布正式开张;满洲里国门景区与互贸区连通通道也宣布正式开通。

“来这里购物正宗,有国际范儿。”来自香港的王峰这样表达着对中俄互贸免税区的观感,他在这里买了几盒雪茄香烟,并且买了代表俄罗斯特色的提拉米苏和糖块。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更好地将该自贸区扩大影响力,今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已允许第三国商品入区交易,目前免税交易区正在探索第三国商品入区相关事宜。(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