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蓝皮书:建议中德从三方面拓展战略性合作空间

作者:何凡 来源:新华网
2017-07-05 19:19:19
分享

德国蓝皮书:建议中德从三方面拓展战略性合作空间

工人在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正泰光伏组件智能工厂车间装配(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何凡)近日,《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7)》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指出,国际形势与两国地位的变化,决定了中德关系必然要超出双边范畴,在全球层面和欧盟层面开展战略性合作。我国可抓住机遇,在世界经济、中欧关系、安全议题等三个领域加强合作,充实中德关系的战略性内涵。

蓝皮书称,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构成了中德关系的主要方面。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紧密的经贸关系,也将两国的政治关系推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中德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成为中德良好关系的重要体现。

而德国外交政策的“欧盟化”,为突破和拓宽中德利益开启了新的窗口期,建议双方可在以下三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

第一,中德两国在维护世界经济的开放性方面拓展合作空间。中德两国都是世界贸易大国,也是全球重要的对外投资国,两国经济的发展都受益于开放的世界市场。当前,世界主要大国对自由贸易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和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为中德两国提供了全球性的合作空间。同时,在可预见的未来,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内,中德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将开拓出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第二,在中德双边对话与合作机制中增加“欧洲议题”的权重。中德应通过对话与合作积极推动欧盟层面的政策改变,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中的合作也应成为中德关系的重要领域。通过对话与合作,让德国了解中国的发展理念、大国国际责任的担当及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使德国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这将极大地拓展中欧关系的共赢空间。

第三,充分挖掘中德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潜力。2015年以来,双方先后建立了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以及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机制。在当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纵横交错的新形势下,安全合作将为中德双方未来的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