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实校长鲁江:扎根深圳基础教育 老党员的新变革路

作者:余俐洁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7-05 19:19:19
分享

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身为老党员的鲁江走出“二实变革路”,从引进博士人才到发展“书院”,不断推出基础教育改革新举措。7月4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二实,走近老党员校长鲁江,感受基础教育中探索路上的理想与蜕变。

二实校长鲁江:扎根深圳基础教育 老党员的新变革路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鲁江

深圳新闻网7月5日讯(记者 余俐洁 实习生 彭宝仪 通讯员 孙立志 辜小芳 )2016年4月1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局在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二实)召开新校长任职大会,拥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鲁江走马上任,成为二实新任校长。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身为老党员的鲁江走出“二实变革路”,从引进博士人才到发展“书院”,不断推出基础教育改革新举措。7月4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二实,走近老党员校长鲁江,感受基础教育中探索路上的理想与蜕变。

二实校长鲁江:扎根深圳基础教育 老党员的新变革路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教学楼。

二实校长鲁江:扎根深圳基础教育 老党员的新变革路

在上体育课的高一同学。

引进博士高端人才服务基础教育

从1997年调入深圳,鲁江一直随着深圳教育发展成长、前行。 “当前深圳教育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基础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学校。”在就职仪式上,拥有多年基础教育经验的鲁江表示作为老党员愿意以身作则,带着多年的思考及经验,在教育改革第一线,去探索学校发展之路,为深圳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做贡献。

“从去年我到学校后发现没有博士学历高端人才的积淀。”初到二实的鲁江,凭借多年经验,敏锐的发现学校发展要往上走,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注入新鲜血液,而教师队伍的结构需要优化。“过去深圳中小学的博士很少,但是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需求,学校要在高端人才引入方面有所作为。”

从此,二实的校园里多了4位年轻博士的身影,他们是学校根据人才战略首批重点引进的高水平人才,分别是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研究城市规划与空间计算分析方向的陶冶博士,在北京大学读完本科、硕士、博士并继续留校从事博士后的研究工作的化学博士刘玉鹏, 来自西南大学研究心理学方向的张晓露博士及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理论物理学方向的方杰博士。

“他们进来以后,不仅对学校老师的观念包括教育理念和结构有强有力的提升,并在交流过程中,通过他们的学术研究和眼光,突破我们传统中小学教师思考的模式,从新的角度审视未来教育及发展。”

目前,几位博士为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引入高端的科研和教学资源不断发力,除筹建学校城市轨道与交通规划实验室及化学实验外,更利用自身的学术势,在全球范围内为学生寻 找优质的研究、学习平台和资源。

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身为老党员的鲁江走出“二实变革路”,从引进博士人才到发展“书院”,不断推出基础教育改革新举措。7月4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二实,走近老党员校长鲁江,感受基础教育中探索路上的理想与蜕变。

二实校长鲁江:扎根深圳基础教育 老党员的新变革路

“书院制”徽章代表着正在试着中的新尝试。

“书院制”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去年10月份开始实行书院制,书院制就是为了新高考准备的。”鲁江认为,要实现“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校,培养引领时代的杰出公民”的办学目标,必须通过跨学科、跨年级的书院制办学模式,在整合二实原有办学资源,继承传统书院制菁华,吸收高校先进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创立的实现与新高考的无缝对接。

“目前书院还在探索阶段,也是为新高考做先期的探索和试验。”据鲁江介绍,针对未来广东新高考改革(不分文理,实施“3+3”和“6选3”)特点,目前二实成立的五大书院,每个书院都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及培养方向,“碧波书院将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初中毕业生;翠竹书院将以五大学科和英语能力竞赛为主要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理科特长的优秀领军人才与社会精英;梧桐书院将致力于培养思维缜密,学养深厚,能说会写的文科人才;东湖书院以培养多才多艺、特长鲜明的艺术人才为目标;南海书院培养学生成为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拥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的世界公民。”

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学院制”将全校覆盖,以“个性课程、自主管理、全面发展”为核心内涵,分队段、有步骤地实现“个性、立体、开放”的书院办学模式,既有利于学生的潜能的挖掘和个性发展,学校未来将致力于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中国一流书院制中学。

二实校长鲁江:扎根深圳基础教育 老党员的新变革路

  鲁江与“学长团”成员讨论新一届“学长团”换届事宜。

推倒“心墙” 让学生走出去

“学生眼里不能只有教科书和考试,老师的眼里也不能只有教科书和分数。” 在鲁江看来,当今社会发展很快,传统的教育方式不能满足学生及社会的需求,“我们要打开校门,推倒‘心墙’,让学生走出去,改变教育的孤立局面。我们的教育要与社会、文化、经济、军事、科学紧密联系。让学生主动拥抱世界,倾听世界,这才是我们培养下一代的目标。”

为将教育与外界紧密相连,二实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开发,开发出3R社会实践课程,即责任(Responsibility)、尊重(Respect)、准备成功(Ready to Success)。3R社会实践课程旨在经过系统实践训练,激发、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认为,学校有责任把学生从周末参加的课业培训班拉回来,要把教育和社会连接起来,对课程作系统的开发。目前,二实已启动大型职业生涯寻访活动、为“两会”做提案活动、“未来商业领袖”挑战赛等活动。

注重培养学生面向社会能力的二实,通过学长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把“话语权”回归学生,不仅让新生们对学校产生亲切感,更学生得到了难能可贵的锻炼自己的机会。

来自高二(10)班的黄子路是“学长团”的一员,“学长团”是二实特色的学生组织,主要负责帮助高一新生在心理和学习上适应高中生活,一届一届地传承下来,现在已经是第五届了。“一开始加入学长团,就是感受到了这里的氛围,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在一起,我以前是不爱说话的,在帮助学弟学妹的过程中也锻炼了我的胆量和沟通表达能力。”他表示,在这期间举办的高一新生军训晚会、为两会征建议提案、微信公众号分享学习经验等活动,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引导。

相关资料

“五大书院”书院简介

1.碧波书院。以“格物致知,法天贵真”为培养理念,在初中创新体系的基础上组织建立,开设学科拓展、综合实践、STEAM等课程,其中STEAM课程按照创意设计、3D打印、加工实操、木工电工、Scratch、机械电子、结构控制、Arduino、数字数码、机器人、电子创客、发明创造、人工智能、创客众筹等专题进行教学,致力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初中生。

2.翠竹书院。以“厚德明理,博文精工”为培养理念,以五大学科竞赛和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为主要平台,开设IYP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Fablab数字设计、北京大学APUC先修课程等课程,主要针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理科特长生,注重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全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理科特长的优秀领军人才与社会精英。

3.梧桐书院。以“尚文精思,博学笃行”为培养理念,开设我是演说家、论战争锋、作文英雄、国学经典导读、创新英语、投资理财、法学基础等课程,致力将书院建设成为成具有传道济世的价值信仰、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创新争鸣的研讨氛围、德业并重的育才目标的人文特色教育基地。

4.东湖书院。以“求真尚美,厚德馨艺”为培养理念,以培养独领风骚、多才多艺、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目标,开设广播电视编导、音乐、美术、摄影、数字媒体、主持、表演等专业课程,丰富校园文化,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多元艺术通道。

5.南海书院。以“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为培养理念,开设美国名校解析、托福听力口语、德语基础、俄语基础、英语口语等课程,通过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成为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拥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的世界公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