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集体调整 “漂亮50”何去何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06 07:48:15
分享

  在没有任何明显利空的条件下,蓝筹股近期断然拉开了调整序幕,贵州茅台、老板电器、海康威视等前期领涨蓝筹股近期均明显下跌。在此次调整之前,这波“漂亮50”行情可以追溯到2016年中期,而在经过长达1年的上涨后,“漂亮50”行情近期出现滞涨。

  “漂亮50”行情将何去何从?成长股能否接棒?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龙头股估值判断现分歧

  蓝筹股近期出现连续调整。贵州茅台近期已经出现了5个交易日的调整,目前股价距离前期高点跌幅接近7%;老板电器6月初就进入了调整,目前股价距离前期高点跌幅已超过10%;海康威视也在近期调整中从前期高点下跌了近7%。由于蓝筹股具有筹码锁定牢固的特点,具有易涨难跌的特性,连续调整幅度超过5%的情况一般比较少见。此次蓝筹股的调整,背后是资金对蓝筹股估值出现了分歧。

  以本轮“漂亮50”行情的中流砥柱——贵州茅台为例,在市值冲上6000亿元之后,贵州茅台的估值之争就日益剧烈。曾为贵州茅台裸奔过的否极泰CEO董宝珍近期发表言论称“茅台股价超越了合理估值,进入泡沫初期”,但同样为资深茅粉的私募大佬——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提出了“茅台还在折价”的判断。

  本轮“漂亮50”行情可以追溯到2016年中期。在经过2015年夏天的市场巨震之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外加监管政策压制市场泡沫,长期资金入场,价值股迎来春天,家电、白酒、中药、汽车等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健的蓝筹股进入连续上涨的通道。

  此后,蓝筹股的涨速令市场惊异。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7月1日,格力电器上涨132.24%,福耀玻璃上涨92.25%,美的集团上涨86.74%,中国建筑上涨86.15%,五粮液上涨78.75%,贵州茅台上涨65.13%,中国神华上涨62.07%,海螺水泥上涨60%。

  在经过一番暴涨之后,蓝筹股的估值引发了市场担忧。从AH股的对比也可以看出,除了少数公司外,AH板块中的上市公司A股价格全面超越了H股价格,恒生AH溢价指数已经从今年一季度113的最低点上升到了126.44。

  调整过后蓝筹股何去何从

  在经过一年的估值修复之后,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深圳某私募人士坦言:“蓝筹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涨后,估值已经进入不高不低区间,再往上会进入震荡区间,此前已经减仓了贵州茅台等股票。”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50的整体市盈率为11.03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51.78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3.64倍。尽管蓝筹的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但部分龙头个股的市盈率已经突破30倍。

  部分趋势型交易者和价值型投资者已经减仓。“30倍的估值对于价值型投资者来说,基本等于可以接受的上限,尽管我们判断长期来看这些蓝筹股还有空间,但目前还是先降低仓位,已经把蓝筹股从超配降低至标配甚至有点低配的状态。未来等待这些个股的业绩释放后,再加仓不晚。”深圳某机构人士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也有部分趋势投资者坦陈,在此点位要做一些波段,增强产品净值的表现。

  调整过后,蓝筹股的表现依然可以期待。部分机构人士表示,2015年夏天股市异常波动以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一批权重股走势靓丽,但这些权重股上涨并不仅仅因为估值便宜,更因为其市场份额和利润所体现出来的高增长。蓝筹股行情的未来仍然可以期待,这是产业集中的趋势所决定的。

  “‘漂亮50’多为行业龙头股,无论是家电还是白酒等行业,均表现出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的趋势,这些龙头股的业绩释放和股价回调之后,将再次迎来买点。”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未来,业绩与估值相匹配仍是蓝筹股行情主要逻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是“牛股的牛市,熊股的熊市”。在经过前期挤泡沫之后,部分成长股已经出现估值见底迹象,优秀的好企业,并不局限于镁光灯下的白马股,一些知名度和关注度不甚高,但能确定性成长的公司,下半年或许到了加快布局的时点。但另一方面,股市挤泡沫也仍将继续,缺少业绩支撑、估值高企的股票仍会继续下跌,其风险也不容忽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