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来源:央广网
2017-07-10 14:37:55
分享

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过去,劳方和资方只能按照二八利润分成;未来,这一比例将被反转。”

“过去,个人依附组织创造最大生产价值;未来,匠人要为自己而工作。”

2017年7月7日,由旨在打造一个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的云间工作站举办的“个人崛起与匠人IP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博雅酒店召开。

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过去匠人被平台剥削,平台占大部分的利益;未来借助云间工作站,平台将仅仅作为匠人施展技能的载体,匠人将得到充分的获益。”研讨会刚开始,云间工作站创始人黄柳青博士的发言即引起现场人员的强烈好奇。

据黄柳青博士介绍,云间工作站将致力于发掘独具才能的匠人,激发个体创作动力,激活城市生产活力。云间工作站更强调“作为个体的匠人才是生产创作的核心”,让作为个体的匠人从幕后走到前台,而平台只为更好的服务于匠人的创作活动。借助互联网,重塑匠人精神所创造的社会价值。

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云间工作站是对劳动力的二次解放,是对传统利润分成模式的一次颠覆。”黄柳青博士进一步解释,云间工作站将为匠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目前主要包括IP定位、基金支持、知识培训、资源连接、技能推广、代理、线下七大服务项目。云间工作站有别于其他同类竞品的地方在于,工作站具有一整套以“意图营销”为核心的营销平台。具体来说,工作站将借助跨平台推广和大规模协作,将匠人的创作技能推广出去,实现与资源需求方的有效匹配和融合。

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黄柳青博士强调,他所定义的匠人具有一定的门槛,是指那些具备出众才能,获得服务对象较高认可,并能独立发挥技能的人才和技工。“无论你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普通人还是已经具备一定声望与财富的匠人,通过云间APP,你的才能将会寻求到更多支持和扩展。”

听完黄柳青博士对云间工作站的构想,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云间工作站是一个具有颠覆性、前瞻性的创意,可以更好的帮助个人打造具有传播力的内容,并通过上下游对接,为个人创造营造全新的工作生态,并解决了个体推广的痛点,云间工作站将可能带来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的再次复兴。

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互联网专家方军认为,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分散的产业格局转化成平台化的集群产业格局。比如美团网把分散的生活服务平台化,滴滴把出租车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分散关系平台化。云间工作站也将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借住这个平台,匠人与需求者之间将有更高的匹配效率,更高规模的经济效率。他预料未来互联网有可能是平台和匠人两者相互结合产生的新事物。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也表示,提倡个性化产品,提倡匠人文化,丰富知识生活,没有大规模的平台作依托是不能完成的,互联网时代,个性化的需求和供给,需要精准匹配的平台服务。

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匠人IP都有价值的,如果没有达到一定的影响力,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匠人IP的价值会缩水。匠人的个性化产品如果有了好的匹配平台,垂直的频道组合,可以带来大量粉丝,形成非常有效的低成本互助营销。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表示,虽然政府部门过去举办了多次世界技能大赛,但工匠始终还是社会地位较低的群体。他一直不认为民间有力量聚焦工人的技能,所以云间网站平台把注意力投注于匠人技能,这让他觉得很意外。

原IDC中国区总裁郭昕的观点是,当今社会生产力已经发展到某个具有独特创造力的人的个性,就是其最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这种个性如果假以一个非常好的网络平台,甚至可以吸引整个人类之欢心。

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认为,匠人经济建立于匠人精神基础之上,是通过匠人的生产依托于现代科技生产方式所完成的平台化分享型小微参与的一种社会经济制度的全部总和,这样的平台使得每个人作为主体,都有可能参与或追寻一种价值实现。

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强调说,任何一个平台,任何一项合作,最核心的机制或游戏规则实际上首先是构建一种信任性关系;其次是参与的主体的诉求多元,各自希望体现的价值和获得的体验也千差万别。他认为,各得其所是商业模式与游戏规则设计应坚持的基本逻辑。张晓峰认为,云间是云创平台,也是一个分享经济的协同平台,集聚智人、匠人,集聚接口人,通过接口人连接个性化的定制者,才能做精准的匹配,这样IP与平台的综合价值才可能持续放大。本次研讨会最后,云间工作站宣布正式启动。现场邀约的50位嘉宾,也都决定正式加入云间工作站。据悉,目前云间工作站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景德镇、荆州、长沙推出了7个工作站,均已正式开放运营。现场签售仪式上,首批匠人宣布入驻工作站,并将通过工作站正式投入工作。

云间工作站:打造以匠人为核心的经济体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春申科技首席科学家及云间APP创始人黄柳青博士、价值中国CEO林永青、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知识专家方军、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原IDC中国区总裁郭昕、景德镇先锋艺术家朱振洪、城市生活美学默陶绘创始人孙志军、新时代女性陪伴者馨宝创始人邹琼、悦漫创始人阿祥哥、深圳凤凰会会长黄芳、不食文化创始人冯军、毕马威中国咨询委员会主席邵伟、素说素食品牌创始人及董事长黄建龙、漫素创始人小卡、点滴中式创意设计创始人及总设计师刘懿宸、头发雕塑文化艺术发明人黄鑫,并就如何更好的激发每个人身上的潜在才能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