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料成全球货币政策主基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2 10:38:27
分享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不少观点曾认为仅是“单独行动”,不会影响其它央行继续“放水”。然而,随着今年下半年以来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相继释放“鹰派”信号,加息恐将逐渐成为西方主要经济体新一轮货币政策的基调。

  加拿大央行周三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其将追随美联储加息25基点,从而开启七年来的加息“首秀”。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等多次释放削减QE信号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央行日前均表达加息意向,相对“鸽派”的日本央行也暗示不会进一步加码宽松规模。

  西方主要央行集体“转鹰”绝非偶然。首先,全球经济回暖为央行退出货币宽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从GDP增速来看,欧元区复苏较强劲,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达2.3%,德国和意大利增速分别达2.9%和2.1%;美国一季度GDP增速达1.4%,好于预期;日本则连续五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从最新就业数据来看,欧元区5月失业率为9.3%,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美国5月失业率下跌至4.3%,创2001年以来新低;英国和日本的失业率也均处于近20年来最低值。

  其次,货币宽松政策在经济复苏初期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明显,但进入中后期后正面效果不仅大幅递减,一些负面冲击反而凸显。目前很多国家处于中后期阶段,应将政策重心转向财政政策。日央行2013年推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最初对经济提振作用明显,日本股市也一路走强。但从2015年开始,“火力”明显递减,日本已注意到该问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强调,日本应更好运用财政政策配合货币政策,坚持双重刺激政策,避免撤出财政刺激政策。此外,日本还需要加快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率,并使就业市场多样化,企业投资增加。

  再次,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可以客观上抑制强美元格局,这在现阶段对很多经济体利大于弊。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而言,美元走软或涨势放缓,将很大程度上缓解资金外逃压力。不同于美联储加息已被市场认可和接受,其它央行开始加息则需要被市场消化一段时间,因此在此期间非美货币存在一定升值空间。近期欧元、加元以及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走强就是很好的例证。欧元兑美元在过去6个月涨幅超过10%,加元兑美元则企稳于10个月高位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告别宽松”步伐会非常谨慎,可能会先释放出信号,后续措施将循序渐进推出,并且视经济表现而调整。以英国央行为例,该央行行长卡尼的表态令英央行加息预期飙升。实际上他仅是强调,“移除部分刺激政策”是必要的,将在“未来几个月讨论加息问题”。目前市场预期英央行首次加息时间将在2018年5月,期间英央行会视各项经济指标而制定货币政策,不会贸然加息。(张枕河)

分享

推荐